回上列表
2023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上調3.8%,5月86款遊戲版號再獲批
2023/05/23 08:23

2023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上調3.8%,5月86款遊戲版號再獲批:週一(5月22日),大盤早間低開高走後,午後維持縮量窄震。盤面上,滬指一度回落轉跌後,機器人及部分AI核心股出現反抽,白酒股則全天維持強勢,有消息面刺激的糖業、電力方向給予正反饋。個股全天漲多跌少,杭州熱電7日6板及豐立智能3連20cm打開空間後,短線情緒出現回溫。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漲0.4%報3296點,深證成指漲0.3%,創業板指漲0.07%,萬得全A、萬得雙創漲跌不一。A股全天成交7973億元,環比有所收窄;匯率企穩後外資恢復加倉勢頭,北向資金淨買入41.32億元。市場聚焦債務上限談判,多位美聯儲官員講話鴿鷹參半,“鷹王”布拉德支持今年再加息兩次共50個基點,標普尾盤漲幅顯著收窄,道指兩連跌,美債收益率走高,位於兩個月高位附近。美元徘徊兩個月高位。日元逼近六個月最低。離岸人民幣一度失守7.05元。現貨黃金接近七周低位。道指跌0.42%,標普500指數漲0.02%,納斯達克漲0.5%。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信息顯示,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近日印發《關於2023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從2023年1月1日起,為2022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為2022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3.8%。此次調整,繼續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準一致;掛鉤調整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日前,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召開償付能力監管委員會工作會議,分析了整體保險業、重點公司的償付能力和風險狀況,研究了2023年第一季度保險公司風險綜合評級結果。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周亮主持會議。2023年第一季度末,納入會議審議的185家保險公司平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90.3%,平均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25.7%;實際資本為4.7萬億元,最低資本要求為2.47萬億元。平均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196.6%、109.7%和240.9%。53家保險公司風險綜合評級被評為A類,105家被評為B類,16家被評為C類,11家被評為D類,風險綜合評級保持穩定。會議指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堅決落實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持續加強和完善保險監管,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2023年一季度,保險業發展好於預期,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95萬億元,同比增長9.2%。一季度保險資金年化綜合投資收益率為5.24%,呈現回升向好態勢。償付能力充足率降幅明顯收窄,保持在合理區間。
5/21晚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官網發佈了美光公司在華銷售的產品未通過網絡安全審查的結果。按照《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我國內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應停止採購美光公司產品。中國國產存儲廠商迎國產替代機會。5/22晚國家新聞出版署公佈了今年5月國產網絡遊戲審批版號名單,共86款遊戲過審,數量與4月持平。這已經是連續第4個月版號發行數量保持在85個以上,遊戲版號下發常態化,疊加AI催化行業迎估值和業績提振。目前經濟仍呈現復甦態勢,資金環境相對充裕,貨幣政策相對溫和,存量資金下預計市場仍在結構行情。市場聚焦債務上限談判或使A股延續震盪。不過隨著一季報披露完畢,大部分行業的業績底部也逐漸浮現。建議關注需求放量及政策支撐的數字經濟產業以及受益於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建立的優質央國企,國產替代半導體、低估值大金融、長期關注新能源產業鏈。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