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CPI走高擊垮降息預期,央行等七部門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綠色低碳發展
2024/04/11 08:30
美CPI走高擊垮降息預期,央行等七部門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綠色低碳發展:4/10日,A股三大指數集體下跌,截至收盤,滬指跌0.7%,深成指跌1.6%,創業板指跌2.06%,北證50指數漲1.63%,滬深兩市成交額8300億元,較上日放量336億元,兩市超4300只個股下跌。北向資金淨賣出41.14億元。盤面上,受國際金價再創新高影響,黃金股再度上漲,低空經濟概念午後震盪拉升,電力、工業母機概念漲幅居前;而泛AI題材迎來下跌調整,遊戲傳媒、算力、光刻膠、存儲晶片、6G通信概念跌幅居前。海外,美國3月CPI同比增速超預期加快至3.5%,核心CPI同比加快增長至3.8%,連續第三個月增速高於預期。美聯儲6月降息的押注繼續受打壓,互換合約定價顯示,交易者預計的首次降息時間從9月推遲至11月,預計今年內聯儲只會降息約40個基點。CPI公佈後,美國國債價格跳水、收益率盤中拉升至少超過10個基點,美元指數跳漲,沖上去年11月以來高位;美股大幅低開並本周首次集體收跌。道指收跌1.09%,納指收跌0.84%,標普收跌0.95%。包括微軟、蘋果、英偉達、特斯拉等在內的科技巨頭“七姐妹”盤初齊跌,特斯拉跌幅最大,英偉達和Meta轉漲。
4月10日,央行、證監會等七部門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綠色低碳發展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到包括,未來5年國際領先的金融支援綠色低碳發展體系基本構建;推進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進一步加大資本市場支援綠色低碳發展力度,支持清潔能源等符合條件的基礎設施專案發行REITs產品;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在境內外上市融資或再融資,募集資金用於綠色低碳項目建設運營等。 低碳環保相關行業有望獲得更多政策扶持,也有往推動養老保險基金等長期機構投資者加大投資綠色金融產品。此外,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七部門聯合印發《以標準提升牽引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圍繞設備更新、消費品以舊換新和回收循环利用三個方面佈置標準提升工作任務,提出到2025年共完成重點國家標準制修訂294項,推動汽車標準轉型升級,加快家電標準更新。此外,4月10日惠譽國際信用評級公司發佈報告,維持中國主權信用評級不變,但將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面”。惠譽高度關注財政可持續性問題,從財政赤字、地方政府債務、融資平臺債務等角度提出了風險上升的擔憂惠。對此,財政部回應 ,惠譽主權信用評級方法論的指標體系,未能有效前瞻性反映財政政策“適度加力、提質增效”對推動經濟增長、進而穩定宏觀杠杆率的正面作用。長期看,保持適度的赤字規模,用好寶貴的債務資金,有利於擴大內需,支持經濟增長,最終有利於維護良好的主權信用。
行業方面,中汽協4月10日對外發佈数据顯示,3月我國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68.7萬輛和269.4萬輛,環比分別增長78.4%和70.2%,同比分別增長4%和9.9%。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86.3萬輛和88.3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8.1%和35.3%。1-3月我國汽車產銷同比分別增長6.4%和10.6%,產銷量為2019年以來一季度最高值;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銷同比分別增長28.2%和31.8%。一季度新能源汽車延續快速增長勢頭,市場佔有率穩定在30%;整車出口依然保持較高水準,為拉動行業增長繼續發揮積極作用,但整體內需扔存不足,後續報廢更新、以舊換新的相關政策細則出臺有望進一步激發汽車消費潛能。此外,歐盟宣佈對中國風力渦輪機供應商進行調查,理由是供應商涉嫌接受中國政府的不公平補貼和其他形式的支持,注意相關板塊影響。總的來看,4月份市場進入業績窗口期及政策落地期,需重點關注設備更新、消費品以舊換新的政策細則落地進展。建議4月聚焦業績主線,關注業績確定板塊,如細分AI、華為產業鏈、受益於全球經濟复苏的週期等。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