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9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10.1%;監管擬合併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
2020/10/28 08:26

中國9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10.1%;監管擬合併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A股兩市股指全天震盪修復為主,上證指數縮量收漲0.09%,報3254.32點;創業板指漲1.26%,深證成指漲0.59%,中小板指漲0.93%,科創50漲2.19%;萬得全A漲0.24%,成交量達6206億元仍縮量,創業板全天成交再超滬市。北向資金全天單邊淨賣出46.37億元,為連續8日淨賣出。市場震盪下投資者參與熱情降低,中國結算公佈数据顯示,9月新增投資者154.13萬,同比增60.09%,而環比下降14.14%,期末投資者數17350.59萬。進入10月末,尤其是本周以來,交易所國債逆回購年化利率快速抬升。Wind行情顯示,10月27日,交易所國債逆回購多個期限利率全面走高。其中上交所1天期GC001盤中最高年化利率達5.49%,與近幾個月最高年化利率5.5%僅一步之遙。截至收盤,短期1天、2天、3天、4天和7天期國債逆回購年化利率均在3.5%以上,出現月末資金利率趨緊態勢。央行昨日開展10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淨投放300億元。shibor利率集體走升,隔夜shibor上漲20.00bp達2.38%,7日shibor上證10.30bp達2.33%。行業板塊漲跌互現,船舶製造板塊強勢領漲,鋰電池、建材股复苏。外围市場上,由於歐美新增病例維持高位、大選前出臺刺激方案可能性低,昨夜道指收跌222.19點,跌幅0.8%,收報27463.19點,創9月29日以來收盤新低,科技股力撐納指反彈 ,阿里騰訊創新高。外围壓力依舊存在。
統計公佈数据顯示,我國工業企業利潤穩步回升,前三季度呈現 “由降轉升、增長加快”的走勢。統計局公佈数据顯示,1-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3665.0億元,同比下降2.4%(按可比口徑計算),降幅比1-8月份收窄2.0個百分點。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464.3億元,同比增長10.1%,增速比8月份回落9.0個百分點。1-9月份,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1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20個行業減少。其中專用設備製造業增長22.3%、農副食品加工業增長16.7%、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15.5%,通用設備製造業增長10.7%、汽車製造業增長3.0%;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70.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66.2%,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下降30.1%,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18.7%。
近期監管層持續推動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為機構資金入市打造優異的市場環境。據第一財經,證監會監管人士透露,深交所主板與中小板合併,已經在日程上。本次合併的主要邏輯是由於深交所主板長期以來沒有發行功能,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和監管要求也基本一致,沒有區別的必要性,利於管理。從今後發展的架構來看,上交所是主板+科創板,深交所是主板+創業板,整體交易所佈局上會形成協調。主板和中小板合併後,不再拘泥於企業的大小進行區分,有利於全面推動註冊制。此外,知情人士透露,快手計畫最早于本周提交在港上市申請。螞蟻、快手、網易等獨角獸持續回A/H市場,有利於為A/H市場補充優質標的,對中國資本市場的完善和健康成長具備重大意義,但不可避免短期將帶來吸血效應。媒體報導傳言監管要求放緩創業板IPO報批速度,投行人士表示確有放緩。若屬實則凸顯監管層意圖呵護市場流動性、有望提振市場情緒。
近期人民幣持續升值,據悉央行將淡出使用用來調節匯率的“逆週期因子”,一方面緩解人民幣升值速度,向市場釋放出人民幣並非單向升值的信號;另一方面讓市場在人民幣匯率的定價過程中享有更多“話語權”,同時增強匯率彈性。 整體上,在節後市場快速反彈後,近期市場表現再度偏弱,可能是受到包括全球資金觀望情緒濃厚、海外疫情反復、投資者預期政策偏緊以及部分漲幅大、預期大、估值不低的個股業績低於預期、螞蟻上市吸血效應擔憂等綜合因素的影響。上述因素仍然是短期的、暫時的,市場中期向好因素並未改變。這主要是由於1)目前通脹壓力較小,政策正常化回歸並不意味著流動性大幅的緊縮;2)市場在近期回调後估值壓力明顯緩解;3)居民資金通過公募基金、保險等產品間接增配權益資產,機構增量資金持續入市。9月偏股基金發行規模仍近1000億。因此,中長期內,在宏觀流動性不會出現系統性收緊,同時資本市場建設加速,機構增量持續入市、股市流動性充裕之下,繼續看好機構牛、結構牛。板塊上,建議逢低佈局十四五政策預期不斷增強的新基建板塊。消息面上,李克強公佈修訂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激勵自主創新;昨日工信部表示正在加速編制新階段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畫。《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也正式發佈,預計2028年新能源車將成為主流。此外,區塊鏈保護中心昨日在滬成立。整體上,大會即臨,以5G、新能源車、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基建呵護政策密集出臺,可重點關注;此外,建議逢低佈局處於上行週期,估值較低的工控、整車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