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8月出口增速9.5%表現好於預期,北京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建設
2020/09/08 08:33

8月出口增速9.5%表現好於預期,北京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建設:週一A股三大指數集體收跌,其中滬指收盤下跌1.87%,失守3300點整數關口,收報3292.59點;深成指下跌2.73%,收報13284.03點;創業板指下跌3.33%,收報2641.20點。兩市成交額突破一萬億元,當日達到1.02萬億,創業板3548億元的成交額創出了歷史新高。行業板塊呈現普跌態勢,創業板低價股逆市走強。香港萬得通訊社報導,北向資金連續6日淨流出,當日立訊精密遭淨賣出7.35億元居首,伊利股份和恒瑞醫藥分別被淨賣出6.42億和3.58億元;長春高新逆勢獲淨買入5.14億元,近三日連續大跌的海天味業獲外資加倉3.65億元。此外當日盤中一度跌近12%的寧德時代獲外資淨買入0.8億元。9月7日,據央行官網公示,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7天期100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20%。
根據海關總署9月7日發佈的数据,以美元計,8月中國出口同比增長9.5%,高於7月2.3個百分點;進口同比則下降2.1%,降幅較7月擴大0.7個百分點;當月實現貿易順差589.3億美元,較7月減少34億美元。以人民幣計,8月中國出口同比增長11.6%,進口同比下降0.5%,當月實現貿易順差4165.9億元。8月出口表現好於預期,進口表現則略低於預期。此前財新對16家國內外機構對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對8月出口增速的預測均值為6%,較7月降低1.2個百分點;對進口增速的預測均值為0.2%,較7月提高1.6個百分點;對貿易順差的預測均值為490.8億美元,比7月減少132.5億美元。進口方面,8月原油進口量同比增長12.6%,較上月回落12.4個百分點,但在原油價格回升帶動下,進口額降幅收窄2.2個百分點至24.6%。鐵礦石、大豆進口量同比分別增長5.8%、1.3%,分別回落18個、15.5個百分點;進口額分別下降4.9%和1.3%,降幅擴大15.5個和16.9個百分點。展望後市,出口強於進口的格局仍將持續,疊加服務貿易逆差的縮窄,我國經常帳戶仍將保持較高規模的順差,這也對人民幣匯率升值形成基本面支撐。
9月7日,國務院:原則同意《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聚焦重點優勢產業和重點示範園區,努力探索服務業開放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新路徑,逐步形成與國際先進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和要素供給體系,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到2025年,基本健全以貿易便利、投資便利為重點的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制度體系,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產業競爭力顯著增強,風險防控有力有效,為全國服務業擴大開放提供更強的示範引領。到2030年,實現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資金跨境流動便利、人才從業便利、運輸往來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動,基本建成與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的服務業開放體系,服務業經濟規模和國際競爭力進入世界前列。
9月7日,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市金融監管局分別牽頭制定的《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北京市關於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的實施方案》《北京國際大数据交易所設立工作實施方案》正式發佈,並由北京市網信辦對正在推進中的数据跨境流動安全管理試點相關進展進行了介紹。《行動綱要(2020-2022年)》提出,要體系化構建數字經濟發展體制機制,聚焦“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產業化、產業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價值化和数字貿易發展”六大方向,實施基礎設施保障建設工程、数字技術創新築基工程、数字產業協同提升工程、農業工業服務業数字化轉型工程等九項重點工程。到2022年,北京市數字經濟發展水準將持續提高,数字經濟增加值占地區GDP比重達到55%,將北京打造成為全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先導區和示範區。
近期突發擾動打亂了增量資金入場節奏,首先,邊境爭端階段性逆轉了外資流入趨勢,投機交易逆轉又誘發了美股暴跌,集中出現的擾動打亂了增量資金入場節奏。其次,創業板低價股的炒作短期內對散戶資金形成分流,而中報季後部分機構投資者調倉誘發了高位消費股的調整。近期銀行間利率整體呈現震盪上行趨勢,在央行不大量投放長期流動性的背景下,短期內銀行資金面邊際收緊,央行目前政策重心轉向未雨稠繆提前控制貨幣超發濫發引發經濟金融惡果。近期北向资金连续净流出可能与彭博报导科威特现金耗尽,中东主权基金撤出股市有关。整體上,目前必需消費估值處於歷史高位,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及國內經濟穩步复苏,必需消費品的業績確定性優勢和避險屬性優勢將有所下降,必需消費板塊的投資性價比有所降低。展望後市,本周投資者可重點關注M2等金融数据,配置上,投資者可重點關注週期板塊中的基建產業鏈、可選消費中的汽車及家電,以及科技和金融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