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股動盪加大北向資金流出,十四五政策行情逐漸啟動
2020/09/07 08:28

美股動盪加大北向資金流出,十四五政策行情逐漸啟動:上周A股市場繼續維持震盪態勢,截至週五收盤,A股各指數均小幅下跌,上證指數單周下跌1.4%,終結周線級別五連陽,創業板指上周下跌0.9%,跌幅略小於大盤股。結構上,創業板表現優於主板及中小板,週期板塊整體表現較好,消費及金融板塊回调幅度較大。消息層面,上周外围市場再次動盪,中美摩擦、中印衝突影響市場風險偏好,美股大跌拖累A股市場表現。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央行上周開展7天期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2800億元,利率與此前持平,為2.2%。此外,當周有75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合計淨回籠資金4700億元。從資金面來看,投資者擔憂國債和地方債供給放量,中小銀行的負債壓力和流動性結構性分層亦有壓力。國債突破3%、國開債突破3.5%後,又繼續向上突破了3.1%和3.6%;政策面上,央行維護流動性合理充裕的表述較多,但目前具有顯著信號意義的實際操作較少,推動收益率曲線整體上移。
資金面上,上周北向資金淨流出222.62億元(前值+79.46億元),淨流出居前的是食品飲料和非銀行金融;南下資金淨流入182.31億港元(前值+138.22億港元),淨流入居前的行業是信息技術和餐飲旅遊。過去7周中,有6周北向資金淨流出,上周北向資金流出規模達到45億元,或由於海外市場大跌帶來外資的流動性收緊及觀望心態加強。近期股票供給與增量資金的不平衡增大,產業資本淨減持規模超過偏股基金發行份額:9月第一周新成立偏股基金份額為183.10億份,而6-8月新成立偏股基金份額的周均值約589億份,貨幣理財利率8月以來呈現緩慢上行態勢,居民理財資金入A股的長期趨勢未變但短期節奏或有放緩;與此同時,9月第一周產業資本淨減持240.48億,而6-8月產業資本淨減持額的周均值約132億元。從板塊來看,中小創面臨的減持壓力相對較大,我們認為產業資本減持壓力疊加創業板註冊制落地後新股發行提速,A股股票供給端壓力邊際增大,等待9月國內流動性層面的對沖緩壓。
8月以來,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持續升至年內新高,上周,《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有關事宜的公告(徵求意見稿)》發佈。同時,據彭博報導,富時羅素可能在9月公佈其世界政府債券指數的年度評估結果,在中國已經改進了債券二級市場流動性、外匯對沖靈活性、結算安排等問題後,預計中國國債將有較大的可能性會被納入該指數。成功納入後將帶來被動資金流入約1000-2000億美元,在中美高利差、中國國債納入富時羅素指數、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等背景下,預計境外機構在未來一段時間將加速增持中國債券和權益市場。9月6日,2020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上央行副行長陳雨露、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提出,在今年發佈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之中,金融業准入的負面清單已經正式清零,目前上述措施已經初見成效,更多的外資和外資機構正在有序地進入我國金融市場,呈現百花齊放的新格局。
海外不確定性進一步升溫,中印局勢緊張,美國頻繁施壓抬升外部不確定性。一方面,印軍越線致使中印邊界局勢再度緊張,9月2日印度宣佈禁止118個中國手機應用程序在印度使用也預示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另一方面,美國頻繁施壓持續擾動市場情緒,繼9月3日美國國務院宣稱將對駐美外交官的工作活動實施限制後,9月5日中芯國際又陷入中美爭端。中芯國際發佈申明稱,其產品及服務皆用於民用和商用,從沒有任何涉及軍事應用的經營行為,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在9月5日召開的2020服貿會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高峰論壇上,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表示,將高品質編制“十四五”期間大数据、软件、信息通信等產業規劃。 “十八大”以來中國數字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数字經濟規模從11萬億增長到35.8萬億,占GDP總量達到了36.2%。通過編制十四五規劃,將培育软件產業生態、推動產業聚集,加快建設數字基礎設施,推動5G大規模的商用部署。整體來看,海外的不確定性在整體加大,美元資產和美股市場的波動率將顯著抬升,短期A股市場將受到壓制,不過增量資金進場有望支撐中長期行情。人民幣升值後,受益人民幣升值的熱門板塊主要有造紙、航空等。由於人民幣大幅升值,導致原油成本、進口紙漿成本相對降低,航空業、造紙業受益,估值得到提升。此外,還可逢低佈局科技、金融、數字貨幣及低估值週期。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