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商務部表示加快數字貿易發展,工信部鼓勵換電模式新能源車型
2020/09/11 08:30

商務部表示加快數字貿易發展,工信部鼓勵換電模式新能源車型:A股當日延續弱勢表現,滬指收盤小幅下跌0.61%,收報3234.82點;創業板綜指大跌4.69%,收報2868.63點。市場成交量萎縮,兩市合計成交8732億元。行業板塊呈現普跌態勢,僅保險板塊逆市走強。兩市合計355只股票跌幅超過10%,創業板低價股集體大跌,48只創業板股票跌停。北向資金尾盤進場掃貨,當日立訊精密獲淨買入3.62億元居首,中國中免和貴州茅臺分獲淨買入3.46億和2.24億元;順豐控股遭淨賣出2.66億元。全天淨流入9.99億元,其中滬股通資金淨流出9.55億元,深股通資金淨流入19.54億元。人民銀行10日公告稱,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當日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400億元逆回購操作。鑒於當日有1200億元逆回購到期,人民銀行實現淨投放200億元。美股全線收跌,科技股拖累納指跌近2%,能源電氣板塊領跌。美布原油期貨沖高回落,雙雙跌近2%。COMEX 12月黃金期貨收漲0.5%,報1964.30美元/盎司。美參議院未能通過新的刺激計畫,市場擔憂僵局還將延續數月。英歐高級別對話不歡而散,英鎊兌美元重挫近200點。
9月10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加快數字貿易發展。一是抓緊完善頂層設計。今年以來,商務部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研究數字貿易制度框架,提出數字貿易工作計畫,推動組建數字貿易專家工作組。二是研究數字貿易政策。作為新興貿易形態,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就數字貿易政策問題開展深入研究,設計好政策框架和具體舉措,為數字貿易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三是深化數字貿易實踐。今年初,商務部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根據綜合評估遴選了首批12家数字服務出口基地,支援和指導這些基地先行先試,在數字貿易實踐中推動完善數字貿易政策和制度。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中央網信辦等部門,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把数字貿易作為新一輪試點的重要內容,指導有關試點地區積極開展探索,不斷優化数字資源配置,激發我國数字經濟和貿易發展潛力。
近日,上海證券報記者獲悉,工信部鼓勵企業根據使用場景研發換電模式車型,還會動員地方制定相關政策,創建試點促進產業發展,支持鼓勵企業開展換電車型研發和生產。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汽車發展處二級調研員白華近日在一個內部研討會上表示,發展新能源汽車是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戰略決策,工信部作為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部級聯席會議的牽頭部門,將堅定不移發展新能源汽車。對於車電分離模式發展,白華表示,新能源汽車仍處於產業發展初期,工信部對於充電、換電各種技術路線保持開放態度,鼓勵企業多種方式探索發展,積累經驗,工信部也會完善相關政策做好支撐。白華還說,產業需要梳理車電分離模式目前仍存在的難點問題,共同努力協同推進,建議先以企業標準、團體標準的方式開展標準研究,工信部也會動員地方工信司局制定相關政策,創建試點促進產業發展,支持鼓勵企業開展換電車型研發和生產。海南省工信廳新能源汽車發展處負責人近日表示,目前該廳正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導下,根據海南新能源汽車發展特點,制定換電模式推廣的具體試點方案,力爭儘快推出。預計在電池技術快速變化的時代,車電分離轉移了消費者承擔電池的各類風險,有利於電車滲透率提升。
在華為開發者大會2020上,華為鴻蒙OS 2.0正式面向應用開發者發佈Beta(測試)版本,9月10日發佈大屏、手錶、車機版本,12月份將發佈手機版本。美的、九陽、老闆電器將會很快發佈搭載鴻蒙系統的家電產品。在全球180萬家開發者的支援下,HMS生態迎來了高速增長,超過9.6萬個應用集成HMS Core,全球活躍用戶達4.9億,全球第三大移動應用生態破土而出。天眼查顯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華為電動技術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2.5億人民幣,此前,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發生經營範圍變更,增加了“汽車零部件及智能系統的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2020年以來,華為汽車業務在智能駕駛、智能電動、智能網聯三個層面均取得了重要進展,華為手機產業鏈發展被禁下,發力構建鴻蒙生態系統和智能網聯汽車,華為定位為車廠的智能網聯技術合作夥伴,將為國內車廠注入強大的技術能力,促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9月10日在2020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上,騰訊研究院聯合騰訊雲發佈了《數字中國指數報告(2020)》。同時騰訊研究院還聯合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啟動了“未來經濟聯合研究計畫”,依託光華的學術力量,從兩大方面開展研究,一是中國經濟的数字化進程,二是在這一背景下的企業管理實踐。此次發佈的報告顯示:2019年數字中國指數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其中,以珠三角為代表的11大城市群是推動我國数字化進程的中堅力量。此外,全國用雲量也實現了118%的增長,上半年各月份的用雲量均明顯高於去年同期,並且傳統產業增速尤為明顯。在數字產業方面,半數以上城市群增速超過100%,其中珠三角、京津冀和長三角城市群發展最為領先,教育、醫療、生活服務等領域的產業数字化增速迅猛,“線上”已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能。整體上,市場短期震盪回调,要注意風險。當前可以重點關注低估值、高股息的金融、週期板塊。市場調整結束後,可以重點關注科技、消費和醫療三大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