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人民幣匯率5個月飆升5000點
2020/10/22 08:33

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人民幣匯率5個月飆升5000點:週三A股兩市股指全天調整為主。上證指數收跌0.09%,報3325點;深證成指跌1%,創業板指跌1.46%,創業板成交金額連續兩日超滬市。萬得全A跌0.7%,成交6944億元。北向資金淨賣出69.22億元,為連續6日淨賣出。資金面上,週三,央行公開市場開展8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淨投放800億元。shibor利率多數上漲,隔夜shibor下降 17.4bp達 1.988%;7日shibor下降 5.4bp達 2.207%。板塊上,半導體、軍工、光刻膠領跌,銀行、保險、航空板塊走升,量子技術板塊尾盤爆發。
10月21日,央行行長易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2020金融街論壇上發表講話,主要強調以下三點內容1.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時期,宏觀杠杆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後,宏觀杠杆率將會更穩一些。2.堅定支持保市場主體穩就業。3.穩步在全市場推行註冊制。總體上,目前仍處於中國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央行會盡可能長時間實施正常貨幣政策,適當平滑宏觀杠杆率波動,短期貨幣和財政政策轉向的概率不大,只是回到常規軌道。10月21日,人民幣匯率在離岸市場和在岸市場雙雙創出新高。截至下午5:00,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最高觸及6.6444,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最高觸及6.6293,創下2018年7月以來新高。整體上,這波升值主要是由於1.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劉鶴表示2020年實現全年經濟正增長是大概率事件,國際投資者看好人民幣資產,使得資金持續流入支撐人民幣匯率。短期來看,由於螞蟻上市,刺激人民幣和港幣紛紛走強。2.美元指數持續下跌,截至目前,美元已破92.5,人民幣在內的非美貨幣出現升值趨勢。但長期來看,人民幣匯率或不會過度走強,一方面美國經濟复苏會給人民幣匯率帶來一定壓力。另一方面,"雙循环"需要人民幣匯率穩定,經常项目和資本项目仍需保持整體平衡。
中國對外開放進程持續推進,10/21日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提出六大工作重點,全面闡述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方略,從而不斷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外資配置管道進一步通暢。同時,央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11月1日起,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將開放,相關金融機構可進行申請,金融供給側改革持續推進,為中國科技企業中長期持續投資拓寬融資管道。10/21日,螞蟻科創板過會,估值或超1.7萬億。其A股發行初步詢價時間為10月23日,10月29日申購。萬億規模螞蟻上市短期或形成吸血效應,但市場預期充分,對指數影響或較為有限。同時,據騰訊消息,百度計畫今年底前在港完成二次上市。科技巨頭回歸,給A/H市場持續注入新鮮血液,中長期來看,結構性行情將愈發明顯。
整體上,經濟景氣度持續回升以及流動性合理充裕下,目前市場中期向好趨勢的邏輯並未發生改變。臨近十九屆五中全會,十四五政策即將出臺,目前以5G、新能源車、數字貨幣為代表的新基建政策面傾斜力度加大,短期的整理不改向好趨勢,建議持續逢低佈局。消息面上,國家發改委產業發展司機械裝備處處長吳衛在2020中國汽車供應鏈大會發言中指出,中國汽車企業已實現了產銷量連續6個月同比增長的回升趨勢,如果這樣的勢頭能保持在四季度,今年的產銷整體會接近去年的数据,疊加2021年是汽車週期大年的趨勢逐漸清晰,建議可持續關注低估值的汽車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