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2月製造業PMI為52.6創2012/04來新高,工信部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核心產業
2023/03/02 08:32

中國2月製造業PMI為52.6創2012/04來新高,工信部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大盤全天低開後震盪走高,三大指數均小幅上漲迎3月開門紅,滬指站上3300點,創階段收盤新高。截至收盤,滬指漲1%,深成指漲1.11%,創業板指漲0.61%。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70.1億元;滬深兩市今日成交額9189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1622億。盤面上,數字經濟相關板塊全天強勢,概念股掀漲停潮,三胎概念股午後異動,總體上個股漲多跌少,兩市超3300只個股上漲。港股大型科技股全線上漲帶動指數由近兩個月低位反彈,恒指漲幅4.21%,恒生科技指數漲幅6.64%。海外市場方面,美國發佈一系列經濟數據,美國2月ISM製造業指數升至47.7,仍陷萎縮區間,但六個月裡首次改善;美國2月Markit製造業PMI終值47.3,低於預期但創去年11月以來終值新高,就業分項指數52.5創去年9月以來新高。經濟數據保持韌性,令市場繼續抬升加息預期,短線大幅拉升美債收益率。兩年/10年期關鍵收益率曲線一度倒掛加深超90個基點,顯示市場對鷹派加息之下的經濟衰退擔憂加劇。受此消息影響,截止收盤,標普500指數跌幅0.47%,道指漲幅0.02%,納指跌幅0.66%。3/1晚間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高升至6.8639,日內最大拉升幅度超過900點。美股熱門中概股也集體狂飆,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一度漲超4.5%,領跑美股大盤。
消息面上,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2.6,環比+2.5%,其中21個行業中有18個處於擴張區間,超越市場預期。生產指數與新訂單指數環比分別+6.9%和3.2%,產需兩旺。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3.7/52/51.2,環比+1.4/3.4/4%,其中小型企業是自2021年5月以來首次升至擴張區間。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環比+1.9%為57.5創12個月以來新高,企業對未來持續持續復甦的信心提升。財政部部長劉昆3月1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要適度加大財政政策擴張力度。加力點主要是三個:一是在財政支出強度上加力。在2022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6.06萬億元的基礎上,23年將統籌財政收入、財政赤字、貼息等政策工具,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強政策帶動下宏觀數據超越市場預期,市場復甦帶動信心增強。相關政策出臺也將利好基建、工程機械板塊。據商務部消息,全國消費促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昨日召開,會議強調積極推動出臺新的工作舉措,穩定汽車、家居等大宗消費,促消費政策有望繼續加碼。
行業方面,在3月1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信部表示,要加快發展裝備數字化發展,新興數字產業以及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裝備數字化發展方面,打通數字基礎設施大動脈,加快5G、工業互聯網等規模化部署和應用。新興數字產業方面,加快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發展,引導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方面,23年要深入實施千兆城市建設行動,引導各地、各企業加快建設投資力度,加快5G、千兆光網的深度覆蓋。研究制定未來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加快佈局人形機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領域,全面推進6G技術研發。鼓勵地方先行先試,加快佈局未來產業。除此之外,工信部還將研究制定出臺加快推動製造業綠色化發展的指導意見,加快先進技術的推廣應用,推動鋼鐵、建材、輕工、紡織等行業綠色升級改造。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表示,我國在用的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已經超過650萬標準機架,服務器規模超過2000萬台,算力總規模位居全球第二。後續將開展千兆光網“追光行動”,加強跨行業、跨企業、跨地區網絡協同創新,支持傳統產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數字經濟政策頻出,ChatGPT/AIGC引發算力軍備賽,加碼帶動相關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算法及後續應用落地。
綜合來看,兩會召開在即,政策不斷出臺疊加社融、PMI等經濟數據不斷超預期、人民幣大幅反彈提振市場信心,市場成交量亦有放大帶動A股表現,不過後續仍要留意美聯儲進程及俄烏戰爭等不確定性。綜上所述,進入3月財報進入披露期,建議關注業績超預期方向,聚焦新能源高景氣方向,包括汽車輕量化、智能化,光伏儲能,經濟復甦帶動下的消費、基建,以及政策持續發力的數字經濟方向。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