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滬指6連陽創6年來收盤新高,美國8月消費者通脹預期4%創歷史新高
2021/09/14 08:24

滬指6連陽創6年來收盤新高,美國8月消費者通脹預期4%創歷史新高:週一A股三大指數漲跌不一,滬指漲0.33%,深成指跌0.45%,創業板指數跌1.17%。滬深兩市昨日成交1.46萬億,為連續第39個交易日破萬億。盤面上,煤炭、有色、化工板塊行情再現,港口航運、磷化工板塊持續走強,元宇宙概念股再度活躍,中青寶大漲近20%,環保工程板塊漲幅靠前。資金面上,近一周央行維持100億元逆回購,回籠上月末超量逆回購800億。9月7日,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7月降准後金融機構的流動性需求得到了充分滿足,後幾個月流動性供求將保持基本平衡,不會出現大的缺口和大的波動”。9月15日有6000億逆回購到期,考慮到近期及未來政府債券發行加速、近期國常會結構性寬信用舉措以及疫情影響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顯現,可視為重要的政策的觀察窗口。
美國民主黨加稅草案曝光,大致說明了民主黨將如何在未來10年里籌集3.5萬億美元。具體而言,其中包括:將企業稅率從21%提高到26.5%,資本利得的最高稅率從23.8%提高到28.8%,以及對年收入超過500萬美元的個人徵收3%的附加稅,多項增稅力度不及拜登提案。疫情以來,美國先後通過三輪刺激法案來穩定經濟,使得美國債臺高築,拜登想要推出基建計畫就需要從稅收入手,為基建計畫的推出盡可能地增加財政收入。紐約聯儲週一公佈的通脹調查顯示, 8月份美國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脹預期上升至5.2%的中值,為連續第10個月走高;未來三年的通脹預期上升至4.0%,美國消費者對未來一年和未來三年的通脹預期變化程度升至2013年数据彙編以來的最高水準。若8月CPI高於預期,可能成為促使美聯儲考慮儘早縮減購債規模的催化劑。美聯儲將于下周召開9月貨幣政策會議,在這次會議上,預計將討論有關縮減債券購買計畫或量化寬鬆計畫的更多細節。
從高頻数据觀察近期基建落實情況,8月本身是建築業淡季疊加疫情反彈,建材指數全月小幅波動、基本走平。水泥價格漲幅較大為7.3%,本輪水泥漲價主要受成本驅動、需求未見明顯提升,8月水泥開工率低位震盪、同比降幅繼續走闊。再結合挖掘機開工情況,8月挖掘機開工小時數僅環比回升0.57%,仍顯著低於常規水準,同比跌幅走闊至18.2%。高頻数据看來,8月基建投資依舊表現不佳,同比增速或繼續為負,前8月累計同比或回落至3%以下。今年基建的發力時間剩下9-12月,假如全年實現3.5%的增速,9-12月累計同比增速需在4.5%附近。9月以後高基數效應有所消退,疊加基建發力穩增長跨週期,預計同比增速較前幾月明顯回升,但也不會大幅沖高,基建延續托而不舉態勢。今年預留部分專項債結轉至明年一季度使用,以緩衝出口下行壓力和發債空間收窄,今年基建後置、明年基建前置的跨週期調節格局基本明確。
9月13日,國新辦舉行“推進製造強國網路強國建設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佈會,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就近期的互聯網互聯互通、開放外鏈問題進行回應,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進一步表示,要求企業能夠按照整改的要求,務實推動即時通信、網址遮罩連接等不同類型的問題,能夠分步走、分階段得到解決。會後,騰訊對此回應:我們堅決擁護工信部的決策,在以安全為底線的前提下,分階段分步驟地實施。大型科技股集體下跌拖累大市情緒低迷,美團大跌超7%,阿里巴巴跌超6%;騰訊、小米、網易均跌超3%。綜合來看,當前經濟維持下行已是共識,無風險利率已處於低位,現有邏輯已基本為市場消化;考慮到未來災害疫情因素消退、融資需求回升、海外貨幣政策調整等因素,預計中短期看利率進一步大幅下行空間有限,整體維持震盪,對權益市場擾動或有所加大。中長期聚焦高端製造、低碳轉型等相關景氣向上板塊,其次還可關注其抽水蓄能,風電,光伏,5G基站,數據中心等新基建。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