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鼓勵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引進持5%以上戰投,國金和國聯證券合併重組方案終止
2020/10/13 08:31

鼓勵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引進持5%以上戰投,國金和國聯證券合併重組方案終止:週一A股市場延續上週五的強勢,三大指數集體飆升,截至收盤,滬指上漲2.64%,創業板指大漲3.91%。上證指數高開高走,收复3300點大關。板塊全面普漲,半導體、電氣設備、電腦、券商、軍工等漲幅居前,造紙、公鐵路運輸、景點旅遊等漲幅居後。在滬深兩市普漲的背景下,5G明星公司、蘋果產業鏈熱門股信維通信盤中暴跌逾17%,市值最高較上個交易日蒸發96億元。因部分客戶的部分新產品上市推遲,前三季度淨利預降8.38%—12%。國金證券公告稱,控股股東長沙湧金終止轉讓股份,公司終止籌畫與國聯證券合併的重大事項。兩家公司股票自10月13日開市起复牌。停牌前一交易日兩家上市券商A股股票雙雙漲停,更帶動券商板塊領漲A股,週二复牌後券商股將會受負面衝擊。央行下調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率為0,人民幣持續升值帶來的緊縮預期有所緩解,央行行長易綱強調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流動性進一步收緊的時點預期推後。同時,從十一期間至今,港股以及其他亞太市場也呈現反彈態勢。
十一長假後的兩個交易日內,北上資金的日淨流入量都超過了百億元,10月9日112.67億元、10月12日135.1億元,不斷創出8月來的單日新高,逆轉此前持續淨流出的態勢。從歷史数据來看,北向資金連續流入超百億是極其罕見的,陸股通成立以來,僅兩次(包括此次)。上一次是今年7月2日、3日,北向資金分別淨流入171億元、132億元,此後三個交易日大盤累計上漲8%。資金面上,週一央行未開展逆回購操作,有600億逆回購到期,實現淨回籠資金600億元,銀行間流動性整體較為寬裕,資金利率繼續下行。全天來看,各期限利率債均較昨日下行2-3bp左右。按照此前央行操作的規律看,本週四(15日)央行將大概率續作本月到期的MLF,考慮到目前銀行對長期穩定負債的訴求十分強烈(反映在一級存單利率連創新高),銀行體系超儲率整體偏低,且10月受繳稅、利率債供給、存單到期等因素共同影響,銀行體系流動性確實存在較大的缺口,市場對央行顯著加量續作MLF抱有較強的期待,甚至不排除市場已經開始預期央行存在降准對沖資金缺口的可能性,貨幣寬鬆預期升溫。
雙節之後新基金發行數量迎來上漲,根據顯示,截止目前本周新基金發行方面,一共有21只基金等待發行,其中包括19只權益類基金,占全市場產品的九成以上。本周21只新基金的發行,較為集中于本周週一10月12日,週一市場新基金發行數量達到15只,內外增量資金進場提振股市。經濟面上,十一長假期間,房地產市場熱度有所下降,新房日均成交量同比下滑一成左右,二手房日均成交雖同比增長但環比連續下滑;但與房地產市場相反,長假期間在各地車展和政府鼓勵政策的推動下,汽車消費需求旺盛。本周主要關注國內即將公佈的9月外貿、通脹和金融数据,央行取消遠期售匯外匯風險準備金之後的匯率走勢,以及美國大選和財政刺激計畫的相關消息。
整體來看,假期期間全球資本市場波動加大,但表現仍穩健,畢竟有流動性的支撐,風險事件有發酵可能性但未爆發,疫情反复對於全球經濟的壓力將在後續陸續體現。當前全球市場估值處於90%以上的十年歷史分位水準,特別是美國、德國以及日本處於99%的高點,反觀國內,上證綜指處於72%左右歷史分位,A股市場將逐漸從估值推動向盈利推動轉向。10月12日,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中表示,下一步將結合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鼓勵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引進持股占5%以上的戰略投資者。10/26-29召開五中全會研究制定十四五規劃,屆時各地方政策、各細分行業規劃將陸續出爐,有望帶來政策行情,建議關注十四五主題、消費、調整充分的科技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