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公募基金年內發行突破2萬億,首個外資公募基金正式落地
2020/08/31 08:31

公募基金年內發行突破2萬億,首個外資公募基金正式落地:上周為創業板註冊制落地首周,上證指數漲0.68%連漲五周,科創50跌2.35%連跌三周。深證成指漲2.77%、創業板綜指周漲5.32%、創業板指周漲4.76%。週五北上資金淨買入64.43億元,創一個月新高,整周累計淨買入近80億元。創業板新股十八羅漢因前5日不設漲跌幅吸金效應顯著,創業板整周交易1.29萬億,較上一周的8726萬億明顯放量,而主板則呈現縮量,整周成交1.78萬億、前一周成交2.29萬億。8/28美聯儲宣部調整政策框架允許通脹在一段時間內超過2%的目標,表述相對鴿派;;8/28日本首相安倍辞职。美共和黨大會召開與創業板註冊制靴子落地,不過創業板註冊制首批新股下周恢复20%漲跌幅,成交量能否持續仍需關注。
據媒體報導,CF40資深研究員、證監會原主席肖鋼在《2020·徑山報告》發佈會上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超大規模金融市場將會進一步發展壯大, 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也將進一步強化。當前,我國金融市場已經具備了成為超大規模金融市場的潛力,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中國金融市場的體量已經位居全球前列;二是中國金融市場擁有規模龐大、結構多樣的投資者群體 ;三是隨著中等收入群體擴大和人口老齡化時代來臨,居民資產配置和財富管理需求持續增長;四是新冠疫情衝擊加速了海外資金配置中國金融資產的需求。一方面中國資本市場的壯大,有望進一步吸納優質企業,螞蟻金服有望在10月於A+H兩地掛牌。其次,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持續加速,證監會披露,全球資管規模排名第一的貝萊德率先拿到首家外資全資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路博邁、富達兩家外資機構也已遞交設立公募基金公司申請。此外,證監會8/28公佈了核准設立大和證券(中國)有限責任公司的消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與對外開放持續加速,將進一步吸引海內外資金佈局。
中國居民資產配置需求提升,公募基金年內發行已超2萬億。根據中國基金報統計,截至8/28今年以來已成立973只新基金,合計募集規模達到20233.12億元,突破2萬億大關。以目前基金熱銷情況來看,今年全年新基金發行總規模還會繼續創出“天量”。這是中國基金業歷史上第一次出現一年新基金的成立規模超過2萬億元, 2010年到2019年這10年間,平均每年發行新基金527只,平均首發規模為6889.23億元。今年新基金發行破萬億背後的最大的推動力是權益類基金。截至8/28今年成立了173只、409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規模分別為2636.94億元、10162.38億元,權益類基金整體發行逼近1.28萬億元、占比約63%。成立規模破百億的新基金達到26只,僅2只產品為債券品種,其餘均為權益基金,顯示市場對權益基金的追捧力度。同時資金快速湧向頭部基金經理,已有20位元基金經理的管理規模超過了300億元,這20位基金經理持有市值總和最大的的股票分別為貴州茅臺、五糧液、長春高新,分別達到177.88億元、162.22億元和85.42億元。 公募基金火爆有望進一步吸引增量資金,助推結構性行情。8/28證監會發佈了《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銷售機構監督管理辦法》及配套規則,進一步完善基金銷售行為規範、加強基金銷售機構合規內控,對於強化投資者權益保護、優化基金市場生態、促進基金行業良性發展具有積極意義。證監會引導培育以長期理性投資為導向的市場環境,進一步發揮基金行業增強居民財富效應。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8/28-8/29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在鞏固脫貧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辦法、給予更多後續幫扶支持,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尤其是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設施、就醫就學、養老社保等要全覆蓋。要圍繞川藏鐵路建設等項目,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更多團結線、幸福路。新一輪基建有望在西藏地區展開,政策扶持有望拉動相關公路、鐵路、航空等交通設施建設。據中國證券報報導,8月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重新放量,截至28日已發行11077.57億元,規模遠超前兩個月。預計9月仍將是地方債發行高峰期,新增債券資金將重點投向新基建、老舊社區改造等,同時資金撥付使用將加速。
在市場靜待首批4只科創50ETF及聯接基金獲批之際,上交所與中證指數有限公司於8月28日晚間宣佈,將根據指數規則調整科創50指數樣本,此次調整將於9月14日正式生效。根據上交所方面的公告,根據編制規則,此次科創50指數更換5只樣本,新光光電、熱景生物、鴻泉物聯、聯瑞新材和鉑力特被調出,威勝信息、優刻得、澤璟製藥、特寶生物和昊海生科被調入,被納入指數樣本個股關注度有望提升。就本周而言,共有30家公司限售股陸續解禁,合計解禁量32.62億股,按週五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為1690.47億元,較上周解禁市值455.31億元上升271.28%。5股解禁市值在50億元以上,分別是韋爾股份、光威复材、浦發銀行、牧原股份和中信建設,解禁壓力需防範。9月市場將聚焦美聯儲議息決議、美國總統大選初選,華為臨時許可證到期,中美關係及海外市場仍存不確定性、增量資金入市節奏放緩仍壓制大盤反彈。華為開發者大會9/10日舉行、9/22日為特斯拉電池日、蘋果新機10月發佈,有望提振相關產業鏈表現機會。建行APP上線數字貨幣錢包,金融科技關注度提升。A股中報已披露完畢,建議關注景氣度回升的工程機械、重卡等基建產業鏈、經濟复蘇下的漲價品種。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