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資委強調加大對集成電路、工業母機等關鍵領域的科技投入,中辦、國辦聯合印發文件力促醫療信息化
2023/02/24 08:35

國資委強調加大對集成電路、工業母機等關鍵領域的科技投入,中辦、國辦聯合印發文件力促醫療信息化:昨日,大盤全天窄幅震盪,三大指數漲跌不一,截至收盤,滬指跌0.11%,深成指跌0.13%,創業板指漲0.23%。滬深兩市成交額8073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240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21.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4.92億元,深股通淨賣出26.42億元。盤面上,兩市超2800只個股下跌,毫米波雷達概念股再度大漲,光伏等賽道板塊展開反彈,汽配股表現活躍。下跌方面,信創相關板塊全線調整。港股昨日沖高回落,截至收盤,恒生指數收跌0.35%,恒生科技指數漲1.18%,盤面上大型科技股部分反彈拉升,在線教育股領銜走高,三胎概念股上漲明顯,煤炭股繼續活躍,餐飲股、建材水泥股、航空股、汽車股普遍上漲。下跌方面,家電股大跌,昨日領漲的香港銀行股表現低迷,軍工股、國內零售股普遍萎靡。外圍市場方面,週四公佈的美國四季度GDP(二讀數據)增速下修0.2個百分點,略低於預期,體現消費者支出疲軟拖累,而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PCE物價指數高於初值;上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意外不增反降至四周低位。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依然緊張,暗示美聯儲的緊縮週期可能遠未結束。數據公佈後,基準10年期歐美國債收益率均刷新日高,後持續回落,回吐升幅轉降。美元指數在數據公佈後進一步上行,盤中刷新1月初以來高位,此後小幅轉跌。指數方面,截至收盤,納指收漲0.72%,標普收漲0.53%,道指收漲0.33%。
昨日,國資委主任張玉卓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面向未來,將準確把握中央企業在我國科技創新全域中的戰略地位,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著力打造創新型國有企業。主要是在三個方面著力,一是在“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不斷實現新突破。包括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高質量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對傳統製造業改造、戰略性新興產業,也包括對集成電路、工業母機等關鍵領域的科技投入,提升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能力。二是在提高科技研發投入產出效率上不斷實現新突破。三是在增強創新體系效能上不斷實現新突破。從工業母機角度,高端機床具備極高的戰略地位,以五軸聯動機床為代表的高端機床還大量依靠進口,這也成為國內製造業發展的“隱患”,每年進口金屬切削機床規模近60億美元。同時國內高檔數控系統,絲杠導軌等核心部件國產化率低於10%。而西方發達國家對高端機床和高檔數控系統有著比較嚴格的管控,日本發那科的五軸聯動數控系統並未對國內企業開放;美國機床會對用戶進行定時核查,掌握設備使用情況;日本機床設備在移動位置後,其數控系統可能會自動鎖死;德國數控機床必須上網註冊後才能使用。從政策角度,2021年12月,《“十四五”智能製造發展規劃》指出,到2025年,智能製造裝備的市場滿足率要到達70%,並且提出需要研發智能立/臥式五軸加工中心、車銑複合加工中心、高精度數控磨床等高端工作母機。這次講話,國務院再次將工業母機與集成電路提到同一高度,表明機床行業全面國產化的決心,國內相關細分行業,如機床整機、刀具、核心部件與系統等領先廠商有望持續受益。從集成電路角度,中國對其投入和國產化的決心是堅定的。那從景氣度角度來說,目前半導體行業處在一個下行週期,當前尚無庫存或者需求端的信號表明拐點來臨。從中國兩大代工廠中芯國際和華虹的展望來看,中國車用功率芯片等會相對旺盛,同時其制程一般為45nm以上,國內相關產線擴產順利,受限制可能性低。當前龍頭廠商也逐步完成車規級認證,國產化替代順利,建議關注相關細分行業。
昨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加快推進縣域內醫療衛生服務信息化。完善區域全民健康信息標準化體系,推進人口信息、電子病歷、電子健康檔案和公共衛生信息互聯互通共享,到2025年統籌建成縣域衛生健康綜合信息平臺。加快推動人工智能輔助診斷在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的配置應用。提升家庭醫生簽約和鄉村醫療衛生服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人民遠程醫療需求的增長,疊加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慢性病患者增加等因素,醫療IT行業景氣度不斷提升。市場格局方面,市場預計將向產品線較全、交付能力較強的頭部企業集中,建議關注互聯網醫療、公衛信息化建設電子病歷等院端核心系統,以及醫療AI、智能病房、醫療機器人等新興賽道的龍頭企業。
綜合來看,多地促消費政策陸續發佈、3月兩會更多的提振政策預期給予A股支撐,但同時美聯儲加息壓力加大海內外市場波動。建議關注業績超預期,聚焦新能源高景氣細分方向,包括汽車輕量化、智能化、光伏儲能,受益政策催化與復甦的低位消費,政策有望利好的數字經濟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