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聯儲宣佈加息75個基點鮑威爾發言鴿派,中國5月經濟数据呈現恢复勢頭
2022/06/16 08:30

美聯儲宣佈加息75個基點鮑威爾發言鴿派,中國5月經濟数据呈現恢复勢頭:大盤全天沖高回落,創業板指仍漲超1%,上證指數尾盤快速回落,險守3300點整數關口。截止收盤,滬指漲0.5%,深成指漲0.95%,創業板指漲1.05%。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133.59億元,滬深兩市昨日成交額12990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1996億,為2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成交金額。盤面上,券商等大金融板塊盤中再度走強,帶動指數上攻。但尾盤金融股集體回落,多只券商股尾盤炸板。教育股全天強勢,昂立教育漲停。下跌方面,此前活躍的中報業績預期較好的資源股陷入調整。總體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2400只個股下跌。海外市場方面,美聯儲6月FOMC宣佈加息75個基點,是1994年以來的近三十年最大幅度的加息,加息至2020年3月疫情爆發前的高位水準。鮑威爾稱單次宣佈加息75個基點的加息幅度過大,不會成為常規政策,否認會連續多次超大幅度加息,昨日美股波動後漲幅擴大至日高。截至收盤,標普500指數漲幅1.46%,道指漲幅1%,納斯達克指數漲幅2.5%。除美國市場外,6月15日盤中,日本10年期國債期貨暴跌2.01日元,創2013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隨後,日本央行宣佈將於6月16、17日繼續無限量購買日本國債期貨的交割卷。與此同時,日元也在最近跌破了135的關口,美元兌日元升破2002年高點,最高至135.19,創1998年10月以來新高。
消息面上,國家統計局数据顯示,1—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7.17萬億元,同比下降1.5%。其中,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15.51萬億元,下降0.5%。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547億元,同比下降6.7%。1—5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20.59萬億元,同比增長6.2%。其中,民間固定資產投資11.71萬億元,同比增長4.1%。1—5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52134億元,同比下降4.0%;其中,住宅投資39521億元,下降3.0%。總體上看,隨著部分受疫情影響的地區逐漸复工复產、供應鏈暢通,加之一系列穩增長政策落地見效,5月經濟数据全面回暖,工業、消費、投資等經濟指標出現改善,後續有望進一步恢复。
政策方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支持民間投資和推進一舉多得項目的措施,更好擴大有效投資、帶動消費和就業;確定階段性緩繳中小微企業職工醫保單位繳費,加力支持紓困和穩崗;決定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部署緩繳行政事業性收費。會議指出,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總體思路、政策取向,立足當前穩增長,著眼長遠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抓住時間窗口,注重區間調控,既果斷加大力度、穩經濟政策應出盡出,又不超發貨幣、不透支未來,著力保市場主體保就業穩物價,穩住宏觀經濟大盤。為進一步助企紓困和穩崗,會議決定,允許中小微企業緩繳3個月職工醫保單位繳費,規模約1500億元。政策實施要直達市場主體、免申即享,不影響醫保待遇,保持報銷比例和藥品品種穩定。
行業方面,據國家統計局6月15日披露的数据,我國1—5月份發電3.2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5%。而分品種看,5月份火電降幅收窄,風電由增轉降,太陽能發電增速放緩,但水電、核電增速加快。具體数据顯示,5月份火電同比下降10.9%,降幅比上月收窄0.9個百分點;風電下降0.7%,上月為增長14.5%;太陽能發電增長8.3%,比上月放緩16.6個百分點。但水電卻增長26.7%,增速比上月加快9.3個百分點。今年以來,全國範圍內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豐,西南主要流域一改2021年來水疲弱態勢。以4月份為例,長江流域4月徑流量較常年同期平均值大幅提高。2022年上半年我國各流域水資源較為豐富,整體來水偏豐。歷年平均表現下,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入庫量分佈占全年的10.98%、20.84%、47.56%、20.61%,第三季度為來水高峰期。在豐水期內,各水電公司發電量均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市盈率或同時升高。以2020年第三季度的豐水期為例,各水電公司市盈率均大幅增加,豐水期帶來的效益顯著。總體上看,目前國內疫情基本到達可控階段,多重政策疊加疫情後复苏各行業基本面有所修复,而中報業績確定性較高的行業將會更多提振。海外方面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但短期A股漲幅過高板塊仍需注意獲利了結風險。建議關注低位低估值金融、消費,中報業績確定性較高的新能源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