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將批准華為採購汽車芯片,市場等待8/27鮑威爾講話
2021/08/26 08:30

美國將批准華為採購汽車芯片,市場等待8/27鮑威爾講話:A股三大指數昨日集體小幅收漲,日K線齊收三連陽,滬指收盤上漲0.74%,收報3540.38點;深證成指上漲0.23%,收報14697.50點;創業板指上漲0.54%,收報3348.66點,成交額約1.3萬億,連續第26個交易日破萬億,北向資金昨日淨買入34.19億元,盤面上看,船舶板塊漲幅居前,消息面上受有機矽報價上漲影響,有機矽概念再度大漲,8月以來,有機矽DMC現貨價格持續上漲,大宗商品諮詢機構百川盈孚發佈数据顯示,8月24日有機矽DMC報價為35000元/噸,現貨價格近期持續創年內新高,年內上漲幅度約59%;光伏概念午後快速拉升,20多股漲停;白酒概念全天強勢,煤炭、運輸服務、建築等板塊漲幅靠前;工程機械、航空航天、券商等板塊跌幅靠前。昨日中國央行開展500億元逆回購操作,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當日實現400億元淨投放,7月末以來首次單日淨投放。隔夜標普500漲幅0.22%,連續兩個交易日創收盤歷史新高。道琼斯漲幅0.11%。納斯達克漲幅0.15%,連續三天創收盤歷史新高。8/27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出席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會並針對經濟前景講話。8/25週三美聯儲逆回購工具使用規模為1.147萬億美元,突破23日以1.136萬億美元錄得的歷史紀錄。
產業消息上,工信部答覆政協會議提案時表示,下一步將同有關部門,加強基礎科學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加快關鍵技術攻關,加強製造業智慧財產權頂層設計,研究發佈《製造業智慧財產權強國實施方案(2021—2025年)》,持續增強製造業智慧財產權佈局與協同運用能力;面向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等製造業重點領域開展專利分析、預警與佈局研究,探索支持製造業關鍵領域佈局的專利快速審查與集中審查機制,這將推動提升我國企業智慧財產權海外佈局意識,近期頂層針對製造業發展利好政策文件頻出,彰顯未來大力發展製造業的決心,並將進一步利帶動製造業板塊的市場情緒。同時工信部在答覆中還表示將適時開展鈉離子電池標準制定,統籌引導鈉離子電池產業高品質發展,支援鈉離子電池加速創新成果轉化,推動鈉離子電池全面商業化,此外還提到要推動解決鹽湖資源開發利用技術難題,近期鈉離子電池概念和鹽湖提鋰概念相關公司或再迎市場關注。產業消息稱,由於產能供不應求,台積電已通知所有IC設計客戶,Q4起全線漲價,其中12nm以下先進制程漲價10%,12nm以上成熟型制程將漲價20%,這進一步驗證了半導體產能緊缺的持續和持續向上的行業景氣度。
據路透社剛剛發佈的報導,美國商務部內部人員透露,美國當局已批准供應商可以向華為出售價值數億美元的汽車芯片。據瞭解許可證批准程式的一位人士向路透社表示,此次美國已授予供應商許可證,供應商可向華為出售用於視頻螢幕和感測器等汽車零部件的芯片。此外,此次同意向華為出售的芯片許可證中,也可能包括具有 5G 功能元件車輛中的芯片。此舉或使美國貿易禁令出現鬆動跡象。昨晚寧德時代披露半年報,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40.75億元,同比增長134.07%,遠超預期411.3億元。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4.84億元,同比增長131.45%,遠超預期32億元。儲能業務增長超7倍、利潤營收均大增;動力電池業務毛利率下滑3.5pcts,但議價權不減。整體上看,市場迎來連續三天反彈且成交額皆超萬億規模,後續仍需注意市場結構性調整帶來的壓力,預計未來市場還會以震盪行情為主,並伴隨著題材輪動格局,仍處高估值且較擁擠的賽道股短期仍需謹慎,短期可關注藍籌消費、券商等板塊的輪動機會,也可關注政策出臺較密集的中小市值製造業龍頭公司。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