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證監會探索建立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國內新冠感染人數連續7天破2萬
2022/11/23 08:41

證監會探索建立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國內新冠感染人數連續7天破2萬:11月22日,三大指數全天分化,滬指沖高回落。截至收盤,滬指漲0.13%,深成指跌1.18%,創業板指跌1.83%。滬深兩市成交額8846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354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7.59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9.37億元,深股通淨賣出16.96億元。交易情緒延續震盪。盤面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3700只個股下跌。受易會滿21日的講話以及中國聯通接管騰訊部分資產的市場傳聞推動,中字頭個股盤中異動爆發,國企改革概念領漲大盤,同時還有教育、銀行、港口等板塊漲幅居前,而醫藥、光伏、信創、TOPCON電池等板塊表現不佳。流動性方面,央行今日進行2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有1720億元逆回購到期。當日實現淨回籠1700億,流動性保持在相對寬鬆水平。
外圍市場,多家零售商財報提振情緒,美股齊漲超1%,道指漲近400點,標普500指數自9月以來首次收於4000點上方。市場等待堪薩斯城聯儲主席Esther George和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等多位今年FOMC票委講話,以及週三發佈的美聯儲11月會議紀要,以期揣測利率路徑前景。美債收益率集體回落,且長端收益率跌幅更深,關鍵的兩年/10年期收益率曲線仍嚴重倒掛,一度刷新逾-76個基點的歷史新低,突顯市場對衰退降至的擔憂。避險需求回落,對美聯儲12月加息速度放緩的預期升溫,衡量兌六種主要貨幣的一籃子美元指數DXY跌0.6%,仍站穩107關口上方,但從昨日所創的一周新高回落,止步三日連漲。經合組織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3.1%,明年增速放緩至2.2%,其中歐洲將面臨能源價格飆升和俄烏衝突導致商業活動減弱的最大衝擊,歐元區經濟增長將從今年的3.3%嚴重放緩至明年的0.5%。歐洲主權債收益率由漲轉跌,10年期德債收益率逼近六周新低。
政策面上,市場監管總局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修訂內容包括,新增損害公平交易行為,強化對中小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保護。考慮到當前監管實踐中,具有相對優勢地位的市場主體,為了獲取非法利益或者不當擴大競爭優勢,對交易相對方,特別是中小企業等市場主體、平臺內經營者的經營活動進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條件,造成中小企業創業難、經營難,嚴重擾亂了市場公平競爭秩序,阻礙創業創新。草案對目前較為典型的損害公平交易行為進行類型化,列舉了“二選一”、強制搭售等六類行為,並在附則中對如何判斷“相對優勢地位”作出指引。短期或壓制互聯網平臺的投資情緒,長期將幫助數字經濟擴容,並為中小平臺拉出成長空間。行業面上,貴州省工信廳發佈關於對《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產基地建設規劃(2022-2030年)(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到2025年,形成年生產動力電池120GWh,正極材料及其上游原材料600萬噸,負極材料及其上游原材料80萬噸,隔膜15億平,電解液及其上游原材料45萬噸,力爭實現規上工業產值達到5000億元以上。有望為新能源材料貢獻增量。
11/21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2022金融界論壇年會表示,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促進市場資源配置功能更好發揮。易會滿特別提到,上市公司尤其國有上市公司,要“練好內功“提升核心競爭力、強化公眾公司意識、加強投資者管理、讓市場更好認識企業價值。A股上市公司中實控人為中央、地方國資委的央國企背景的企業共1031家,合計市值約26萬億占A股總市值的1/3。在有一致性預測的520家央國企中,2022F PB小於1的有109家;2022F PE低於20倍的260家,尤其中字頭PE多10倍以下。10/24國資委黨委擴大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新征程國有企業的戰略定位。推動國有企業充分發揮經濟增長的頂樑柱作用、科技創新的國家隊作用、安全發展的“壓艙石”作用。海外衰退出口承壓下新老基建亟待發力托底經濟,地方專項債提前下達,重點大型重點項目Q4集中開工,主要依託央國企執行。新基建方面亦加碼,三大運營商年超3000億資本開支承載數字經濟的底層算力網絡建設。此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收官在即,改革紅利料將釋放,並將邁入深化改革的下一階段。
中國新冠感染人數連續7天破2萬,國家衛健委繼續開會說明二十條的執行力度和細節,昨日明確醫療機構的救治科室儘量不封控,以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通過視頻會商、調度和培訓等多種方式部署調度各地儘快推進二十條優化措施的落實落地。同日,CBA公司公告,2022年全明星週末將開放觀眾入場,觀眾可前往大麥網購票,這成為了疫情以來首個開放觀眾入場的大型賽事活動,在此先例下,預計相關演藝、劇場、演唱會等活動也會陸續恢復至正常狀態,這將支撐線下消費復蘇。因此在防控政策逐步落地的背景下,後續需繼續關注經濟數據是否如期邊際改善。總的來看,防疫政策邊際放寬、A股地產等利好政策頻出、中美關係有和緩跡象,使近期的市場情緒回暖。但美聯儲加息尚未見頂、中國經濟增速的邊際拐點仍需確認,使近期的市場表現為輪動行情。在此行情下,建議關注基本面改善帶動估值修復的地產、銀行,以及受政策推動的醫療器械、軟件、高端設備等機會。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