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劉鶴重磅發聲適度超前進行基建,研究推出拓寬滬深港通標的範圍等擴大開放舉措
2021/09/07 08:27

劉鶴重磅發聲適度超前進行基建,研究推出拓寬滬深港通標的範圍等擴大開放舉措:9/6日滬指漲1.12%站上3600點關口,深成指漲2.59%,創業板指數漲4.06%,滬深兩市成交額超過1.4萬億。資金面上,週一央行繼續開展1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淨回籠400億元。近一周(0830-0903),跨月結束後,央行重回100億逆回購,全周淨回籠450億。從近三個月情況來看,月末加量逆回購已成為央行慣例;6月前央行月末無超量逆回購,6月和7月開展300億,8月進一步增加值500億。9月15日有6000億逆回購到期,考慮到未來政府債券發行加速、近期國常會結構性寬信用舉措以及疫情影響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顯現,可期待後續降准可能性。資金方面,受月初影響整體寬鬆,DR001加權價格在2.1%左右,DR007加權價格同樣在2.2%以下。
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9月6日在石家莊開幕,劉鶴強調,必須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使其在穩增長、穩就業、調結構、促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現在沒有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對於數字經濟發展,劉鶴提及創新、企業家精神,並表示“要善於創造軟環境,持續完善法治環境”。數位經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數位經濟發展離不開資本的支持。科創板的設立,為中國新一代資訊技術等行業的科技創新型企業提供了有效而長期的資本融資場所。数据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在科創板上市的新一代資訊技術公司達108家。在註冊制下,創業板同樣支援了數字產業做優做強。創業板註冊制上市的公司涵蓋了人工智慧、大数据、雲計算等新興數字產業,促進数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昨日易會滿表示,研究推出拓寬滬深港通標的範圍等擴大開放舉措,未來需著重思考一線監管的数字化智慧化問題、社交平臺發展帶來的投資者行為變化問題、SPAC等發行上市模式創新的問題、量化高頻等新型交易方式的監管等四方面問題,中國資本市場擴大開放有望吸引外資持續流入。上周陸股通資金加速流入,全周淨流入279.3億。北上資金連續兩周大幅流入A股。近四周來看,電氣設備(約170億,配置型資金為主)、醫藥(約115億,配置型資金為主)、電子(約58億,配置型資金為主)、銀行(約31億,配置型資金為主)、機械(約31億,配置型資金為主)淨流入居前;食品飲料(約-104億,配置型資金為主)、非銀(約-25億,交易型資金為主)淨減持居前。
受市場波動影響,8月基金發行速度環比趨緩。至9月5日已有披露情況,8月共有136檔基金完成發行,合計募集約1731億份;持有期一年以上份額占比達33.2%,環比小幅提升。7月共139只權益類基金完成發行,合計募集規模1947億份。近幾周發行速度穩定在400億/周左右。本周共有31檔基金完成發行,合計募集約304.7億份。近期新能源、雙創行情火熱,並傳導至基金發行和交易行為,媒體及市場關於公募追逐熱點的報導和討論明顯增加;參考去年科技類基金發行的窗口指導,後期可關注相關監管動向。上周A股市場中報業績披露完畢,實體企業淨利潤延續較高增長,但是增速上升斜率明顯放緩,在後續經濟動能不足的背景下,實體企業盈利修復已經步入後半程。建議關注估值相對低位的券商板塊,以及高增長能延續到明年的硬科技賽道,如光伏、新能源車版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