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3月中国制造业PMI超季节性反弹至50.8,4月进入宏观数据和政策落地的验证期
2024/04/01 08:20
3月中国制造业PMI超季节性反弹至50.8,4月进入宏观数据和政策落地的验证期:上周A股三大指数均有所下跌,上证指数下跌0.23%,深证成指下跌1.72%,创业板指下跌2.73%。板块方面,低空经济,飞行汽车、贵金属等多板块表现亮眼,有色、汽车、电力、传媒涨幅靠前,其中有色板块涨幅均超9%。行业方面,31个申万一级行业,石油石化(+4.08%),有色金属(+3.72%),家用电器(+2.10%),公用事业(+1.34%),纺织服饰(+0.96%)涨幅居前,社会服务(-2.76%),通信(-3.76%),电子(-4.43%),计算机(-6.47%),传媒(-9.52%)跌幅居前。市场3月北向资金净流入219.85亿元,投资者信心仍在,上周净流入53.81亿元。成交额有所回落,呈现下降趋势,最低至8561亿元。两融余额变动幅度较小,与上周基本持平。
3月制造业PMI为50.8,环比前值的49.1上行1.7个点。3月是节后复工季,PMI环比季节性回升符合预期,意外的是幅度进一步超季节性。这个背后的驱动因素在于需求大幅回升,其核心贡献在外需的超季节性回升,外需仍然偏强,对工业生产、出口订单仍然有较强的支撑。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2024年3月份,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其中,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分别上拉本月PMI 1.2个、0.6个百分点。外需中化工、汽车和纺服回暖较多,关注下游库存较低的消费制造业;内需中结构分化显著,新能源和计算器电子通信两大新质生产力行业的需求强劲回升,后续“外需定边际、内需调结构”的状态将持续存在。值得关注的是,与农历同期相比,从建筑业PMI来看,3月开工季其环比上行2.7个点,这一幅度低于季节性。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处于48.2的偏低位,建筑业表现不及制造业。究其原因,除了房地产供需压力的影响,也与地方化债因素有关。
A股年报季来临,近期已有51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分红方案,多个行业龙头大手笔提高分红力度,分红金额前20大公司合计7142亿同比+8%,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大手笔分红220、90亿较去年大增257%、171%,其余多为银行、石油石化、运营商等中字头及其他行业龙头。在“增强投资者获得感”、“品质回报双升”行动方案等监管层表述和行动推动下,多家公司已表态将推荐“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中字头央国企、行业龙头带头响应监管号召、加大分红力度,在市场波动时肩负提振市场信心要务。3/15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其中“加强现金分红监管,增强投资者回报”、“推动优质上市公司积极开展股份回购,引导更多公司回购注销”等表述凸显监管层呵护市场意图。2024年3月29日,上交所决定终止对先正达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审核。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先正达IPO拟募资金额为650亿元,创A股13年来新高,先正达撤IPO为资本市场传递重要讯号。
政策端支持出海、低空经济和新质生产力发展,3月26日,相关部门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抓紧研究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措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大金融支持5G、千兆光网、算力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等;3月27日,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支持低空经济发展。进入4月年报、一季报迎来大考,此前涨幅较高的AI等细分板块震荡分化,A股波动或加大,低位低估值、高股息防御方向更受资金青睐。建议关注大额派现的中字头以及分红及增持下估值亦降至历史低位的行业龙头,另外还可关注机器人、低空经济、家电消费、设备更新等主题。
版权所有                 
未经元大证券(香港)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为任何目的复制、发出、发表此焦点报告,元大证券(香港)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