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CPI走高击垮降息预期,央行等七部门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2024/04/11 08:30
美CPI走高击垮降息预期,央行等七部门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4/10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7%,深成指跌1.6%,创业板指跌2.06%,北证50指数涨1.63%,沪深两市成交额8300亿元,较上日放量336亿元,两市超4300只个股下跌。北向资金净卖出41.14亿元。盘面上,受国际金价再创新高影响,黄金股再度上涨,低空经济概念午后震荡拉升,电力、工业母机概念涨幅居前;而泛AI题材迎来下跌调整,游戏传媒、算力、光刻胶、存储芯片、6G通信概念跌幅居前。海外,美国3月CPI同比增速超预期加快至3.5%,核心CPI同比加快增长至3.8%,连续第三个月增速高于预期。美联储6月降息的押注继续受打压,互换合约定价显示,交易者预计的首次降息时间从9月推迟至11月,预计今年内联储只会降息约40个基点。CPI公布后,美国国债价格跳水、收益率盘中拉升至少超过10个基点,美元指数跳涨,冲上去年11月以来高位;美股大幅低开并本周首次集体收跌。道指收跌1.09%,纳指收跌0.84%,标普收跌0.95%。包括微软、苹果、英伟达、特斯拉等在内的科技巨头“七姐妹”盘初齐跌,特斯拉跌幅最大,英伟达和Meta转涨。
4月10日,央行、证监会等七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包括,未来5年国际领先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基本构建;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力度,支持清洁能源等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项目发行REITs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或再融资,募集资金用于绿色低碳项目建设运营等。 低碳环保相关行业有望获得更多政策扶持,也有往推动养老保险基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加大投资绿色金融产品。此外,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围绕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和回收循环利用三个方面布置标准提升工作任务,提出到2025年共完成重点国家标准制修订294项,推动汽车标准转型升级,加快家电标准更新。此外,4月10日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发布报告,维持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惠誉高度关注财政可持续性问题,从财政赤字、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平台债务等角度提出了风险上升的担忧惠。对此,财政部响应 ,惠誉主权信用评级方法论的指标体系,未能有效前瞻性反映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对推动经济增长、进而稳定宏观杠杆率的正面作用。长期看,保持适度的赤字规模,用好宝贵的债务资金,有利于扩大内需,支持经济增长,最终有利于维护良好的主权信用。
行业方面,中汽协4月10日对外发布数据显示,3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8.7万辆和269.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78.4%和70.2%,同比分别增长4%和9.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6.3万辆和8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1%和35.3%。1-3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6.4%和10.6%,产销量为2019年以来一季度最高值;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8.2%和31.8%。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市场占有率稳定在30%;整车出口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为拉动行业增长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但整体内需扔存不足,后续报废更新、以旧换新的相关政策细则出台有望进一步激发汽车消费潜能。此外,欧盟宣布对中国风力涡轮机供货商进行调查,理由是供货商涉嫌接受中国政府的不公平补贴和其他形式的支持,注意相关板块影响。总的来看,4月份市场进入业绩窗口期及政策落地期,需重点关注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细则落地进展。建议4月聚焦业绩主线,关注业绩确定板块,如细分AI、华为产业链、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周期等。
版权所有                 
未经元大证券(香港)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为任何目的复制、发出、发表此焦点报告,元大证券(香港)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