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国3月CPI同比增速缩至0.1%、PPI降幅扩至2.8%,消费品以旧换新文件将在未来几天正式出台
2024/04/12 08:23
中国3月CPI同比增速缩至0.1%、PPI降幅扩至2.8%,消费品以旧换新文件将在未来几天正式出台:4月11日,市场全天震荡分化,沪指低开反弹,创业板指延续调整。截至收盘,沪指涨0.23%,深成指涨0.03%,创业板指跌0.44%。沪深两市成交额812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72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0.22亿。盘面上,工程机械板块集体大涨,AI应用方向展开反弹,周期股冲高回落,下跌方面,低空经济概念股集体大跌。港股方面,港股指数集体收跌,恒指下跌0.26%,恒生科技指下跌0.38%,盘面上,大型科技股午后部分拉升转涨助力大市回升,美团、小米、腾讯、阿里巴巴均由跌转涨;工程服务出海订单高增,重型机械股涨幅居前,另一方面,价格战拖累经销商盈利,汽车经销商股大幅走低。外围市场方面,周四公布的美国3月PPI较2月加快增长,但有一些通胀未加速升温的迹象。3月PPI同比增速2.1%略低于预期,环比增速超预期放缓至0.2%,在周三公布的CPI连续三个月超预期增长后,PPI给焦虑通胀重新升温的投资者带来一些宽慰。截至收盘,标普500收涨0.74%,道指跌幅2.43点、不足0.01%,纳指收涨1.68%。PPI后离岸人民币刷新日高、涨超百点涨破7.25,对利率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自去年11月中以来首次升破5.0%关口,而后掉头下行。
昨日,中国公布CPI和PPI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0.1%,同比涨幅回落0.6pct,低于市场预期的0.3%。分类别看,食品环比转负至-3.2%、低于季节性的-2.2%,非食品环比也由正转负至-0.5%,与节后服务价格回落等有关。3月PPI同比下滑2.8%,降幅扩大0.1pct。分类别看,中国节后工业生产恢复、工业品相对充足使得黑色产业链条相关价格回落;有色链价格回升,金冶炼、铜冶炼分别上涨2.2%和1.6%。当前内需温和修复,部分商品仍有去化压力,Q2通胀水平或相对温和。
行业方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目前,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制定的标准提升行动方案已出台,工信部牵头制定的工业领域设备更新文件也已经正式推出了,住建部牵头的建筑和市政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也已经印发实施了,商务部牵头的消费品以旧换新文件已印好,可能未来几天就会正式出台。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单忠德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大工业互联网、5G、千兆光网等规模化部署,鼓励工业企业内网外网改造。构建工业基础算力资源和应用能力融合体系,加快部署工业边缘数据中心,推动“云边端”算力协同发展。加大高性能智算供给,在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智算中心。特别是鼓励大型企业集团、工业园区建立各具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在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工作推进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将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强调要打好部门政策组合拳,丰富政策组合包,强化数字赋能,进一步激发汽车、家电和家装厨卫领域的消费潜能,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可期待政策细则落地进展。
昨日,华为举行鸿蒙生态春季沟通会,会上,智界S7正式启动大规模交付,并最新推出了智界S7 Ultra四驱旗舰版,同时发布了旗下首款接入了AI大模型的PC华为MateBook X Pro,这也是华为PC首次接入盘古大模型。余承东透露,问界M9上市三个月累计大定突破7万辆,月交付能力持续攀升至2.5万+辆。不过会上并未发布万众期待的华为P70,P70未如此前外界所猜测的加入华为“先锋计划”、跳过发布会环节直接销售。同时,华为官宣将于6月举办每年一度的开发者大会。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将于6月开启Beta。
消息面上,美国将六家中国公司纳入出口管制的实体列表,而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对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采取反制措施的决定》。综合来看,4月市场进入业绩窗口期和政策落地期,需要重点关注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细则落地进展。建议4月聚焦业绩主线,关注业绩确定板块,细分行业如AI、华为产业链、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周期、工程机械等。
版权所有                 
未经元大证券(香港)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为任何目的复制、发出、发表此焦点报告,元大证券(香港)保留一切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