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8月經濟数据結構性承壓,北上資金連續12日淨流入
2019/09/17 08:58

中國8月經濟数据結構性承壓,北上資金連續12日淨流入:上證指數震盪收跌0.02%,報收3030.75點;深成指跌0.02%,報收9918.09點;創業板指漲0.22%,報收1714.37點。兩市成交5813億,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大。北向資金尾盤大幅進場,全天淨流入9.1億元,為連續12日淨流入。板塊方面,受國際油價大漲影響,石油產業鏈全面爆發,通源石油等多股漲停;科技板塊表現強勢,5G、半導體等盤中紛紛拉升,網路安全板塊午盤前掀起漲停潮;金融權重萎靡不振,證券、銀行、保險持續走弱;航空、白酒等板塊跌幅居前。資金面上,週一有1600億元逆回購到期,全面降准於9/16日落地,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9月17日仍將有2650億元MLF到期,市場預計近期央行降息的可能性較大。流動性將有所收緊,需要關注MLF是否續作。本周兩個比較重要的時間點,一個是週四(9/19日)美聯儲公佈降息決議,降息的可能性較大;另一個是本週五(9/20日)是LPR改革落地後的第二個調整窗口,市場預計MLF利率下調窗口或將再次打開,資金行情有望開啟。
週一,統計局發佈了8月份宏觀資料,投資、消費、工業增加值等多數關鍵指標增速不及預期。其中,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低於預期5.4%,比上月放緩0.4個百分點。8月製造業投資增速降至2.6%創新低,但基建投資增速4.2%較上期反彈0.4個百分點,技術改造投資增長9.5%,增速高於全部製造業投資6.9個百分點。8月社零增速為7.5%,比7月下滑0.1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當前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國內經濟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下一步,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面對中國內憂外患問題,7月底開始金穩會和國常會重提做好六個穩,定調貨幣政策結構性寬鬆、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預計具體實施方案逐步落地,為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長托底。
近期投資者風險偏好在不斷提升。國際上,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最新發佈的周度数据顯示,截至9月11日的一周內(9月5日至9月11日),全球股票型基金由此前的連續“失血”轉為大幅“吸金”,而此前一直備受青睞的全球債券型基金的“吸金”速度則明顯放緩,其中,全球股票型基金吸引高達144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而在此前一周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現83億美元的大幅資金淨流出。在國內,9/16日,國君資管旗下第一隻大集合轉公募的產品開始銷售,截止昨日收盤,該產品的單日銷售規模已經達到了120億元。種種跡象均顯示出投資者對於風險資產的偏好提升。
未來政策面和資金面均有望支撐行情的反彈。政策面上,目前美國就業放緩趨勢逐漸顯現,歐元區通縮風險不減,德國可能將陷入技術性衰退,隨著美聯儲、歐洲央行的降息,全球降息潮開啟,在8月經濟数据不及預期的背景下,中國的逆週期調節預計繼續加碼,包括MLF利率和LPR下降、新一輪減稅降費措施等等,隨著我國逆週期政策的實施,預計年底之前經濟有望回暖。資金面上,短期來看,9月23日開盤前富時羅素擴容和A股納入標普道琼斯指數同時生效,被動增量資金或在9月20日收盤前集中流入,合計帶來增量資金超過300億元。9月至今北向資金淨流入近400億元。隨著近期QFII/RQFII額度限制的取消,A股對境外資金的吸引力將進一步增強。預計增量資金入場、逆週期調節加大預期升溫、以及特朗普推遲加征關稅至10月15日帶的貿易戰緩和契機,都將推動9月、10月的反彈行情,板塊上建議配置券商、優質的科技成長股以及低估值消費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