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聯準會會議是焦點
2024/01/29 09:00

恒生指數上週上漲4.2%或644點到15,952點。恒指成分股表現較好的是,招商銀行(3968 HK)上漲15.1%,人行2月5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提供長期流動性約1萬億元,利好金融地產股。中國石油股份(857 HK)上漲14.9%,市值管理可能納入央企業績考核,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回應,稱將積極開展價值經營與價值傳遞活動,常態化採用市值管理工具維護公司價值,提升股東回報。新奧能源(2688 HK)上漲13.5%,在國家政策指引下,德州、上海、揚州等多地對天然氣銷售價格進行調整,有助於當地燃氣公司向下游疏導氣源成本、緩解天然氣購銷價格倒掛矛盾。此外,近期中國的寒冷天氣也有利於天然氣需求。

上週表現最差成份股,藥明康得(2359 HK)下跌18.6%市場有傳聞指,美國將會推出生物安全法案,藥明康得亦遭美國認為威脅國家安全,美國國會可能禁止政府與藥明康得訂立合約。藥明生物(2269 HK)下跌13.4%,公司行政總裁回應稱,這只是一個議員的提議,到變成法律是極小概率事件,而且需要幾年時間。恒安國際(1044 HK)下跌5.9%,一券商認為該股雖然估值便宜,但由於缺乏催化劑,預計公司今年的銷售增長趨勢將趨於正常,達到中單位數。

港股上週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約1,257億港元或161億美元,週比上升28%。成交量較高主要是因為市場大幅波動所致。這樣的市場情況提供了豐富的短期交易機會。亞股表現不一,臺灣上漲2%,日本和泰國下跌1%,新加坡和韓國平盤。

本週市場焦點將集中於週二和週三(美國時間)舉行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儘管市場一致認為美國利率不變。不過,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會後言論對於洞察未來美國利率走向仍有重要意義。港股方面,恒生指數上週上漲4.2%。因此,我們認為香港市場本周初將相對淡靜,直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結果發出。港股中的醫療保健和高股息殖利率股票例如中國電訊行業是短期的選擇。

上週發佈研究報告有:

美團(3690 HK,持有-超越同業) -激烈競爭籠罩未來: 由於對其核心本地商業部門做出更保守的假設,下調了 2023 年第 4 季/2024 年預測。我們預計 2024-25 年新業務將每年減少 40 億元的損失。我們預期2024年美團將繼續面臨不利的業務動態和營運風險,包括更高的騎手成本和補貼費用、增加的低利潤業務的貢獻、以及到店業務的激烈競爭。

長城汽車 (2333 HK,買進) - 2023年四季度業績不及預期: 長城汽車發佈2023年業績快報,預計全年淨利潤同比下滑15%至人民幣70.1億元,較本中心預測低16%,四季度淨利潤環比下滑45%,但同比回升18倍至人民幣20.1億元。長城最近設定2024年交付量目標為190萬輛,同比增長54%,我們仍然認為這一目標難以實現,我們預計該公司2024年銷量同比增長14%至145萬輛。長城現價相當於6.5倍的2024年預估市盈率。鑒於長城的車型過渡期已經結束,且交付量和淨利潤有望在2024年創新高,我們認為其估值具有吸引力。

安踏體育 (2020 HK,買進) - 亞瑪芬體育動態更新: 安踏宣佈,其合營公司亞瑪芬體育赴美完成首次公開募股(IPO)之後,安踏將購買亞瑪芬體育不超過2.2億美元的股份。此次赴美上市將助力安踏擴大業務版圖,利好公司。

阿裡巴巴集團 (9988 HK,持有-超越同業) -管理層增加持股: 2024年1月24日,阿裡巴巴股價上漲7.2%。根據媒體報道,公司創辦人馬雲和董事長蔡崇信於去年第四季增持了阿裡巴巴股份。他們買了價值約2億美元的阿裡巴巴股票。根據我們的計算,馬雲/蔡崇信在阿裡巴巴的持股比例應分別升至 4.7%/1.48%。此舉無疑會帶來短期股價上漲。但由於其核心的中國電子商務業務競爭激烈,我們對該公司維持謹慎看法。
 

分析員:朱家傑, CFA (C.E. No.ACJ314)、嚴政緯 (C.E. No.AMY822) 及吳宜儒, CFA (C.E. No.BEM056) 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證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複製、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