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央行超預期降准0.25個百分點,8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9%
2023/09/15 08:25
中國央行超預期降准0.25個百分點,8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9%:9月14日,A股大盤全天震盪分化,滬指小幅反彈,創業板指盤中一度逼近2000點整數關口。截至收盤,滬指漲0.11%,深成指跌0.57%,創業板指跌0.78%。油價推升通脹,8月美國CPI環比大幅反彈至0.6%,壓制市場情緒。滬深兩市成交額6658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324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64.1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15.15億元,深股通淨賣出49.03億元。盤面上,能源供給端收緊,庫存下降明顯,疊加其高股息屬性,相關板塊逆勢上漲,5.5G概念股開盤大漲,減肥藥概念股盤中拉升;下跌方面,減速器概念股,汽車零部件等板塊跌幅居前。港股方面,指數呈現震盪,早盤沖高回落午後再度拉升轉漲,截至收盤,恒生指數收漲0.21%,恒生科技指數收漲0.44%,盤面上,大型科技股午後部分轉漲帶動大市回升,原油受減產預期支撐,石油股午後漲幅加大,三桶油同步拉升,煤炭股、電力股等能源股齊漲,國內金價漲破600元,黃金股全天表現強勢。反之,內房股與物管股表現低迷,汽車股走勢分化,航空股、體育用品股普跌。外围市場方面,週四公佈的美國經濟数据都因能源價格上漲而超預期增長:和週三公佈的CPI一樣,8月PPI也連續兩月超預期同比增長,環比創一年多最高增速,而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PPI同比和環比都增長放緩,符合預期;8月零售銷售環比意外未放慢增長,增速遠超預期,連增五個月。此外,上周美國首次失業救濟人數環比回升,但低於預期,繼續體現勞動力市場的韌性。数据支援美國經濟將一段時間內溫和增長的預期。数据公佈後,美股高開,蘋果舉行iPhone 15等新品發佈會以來首次上漲,晶片巨頭Arm上市首日飆漲,提振晶片股等科技股。中國央行年內二度降准後,中概股反彈,跑贏大盤,週三歐盟宣佈啟動反補貼調查後齊跌的蔚來等新能源車股齊漲。截至收盤,納指收漲0.81%,標普收漲0.84%,道指收漲0.96%。
昨日,中國人民銀行決定於2023年9月1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約為7.4%。此次降准釋放市場流動性5000億元左右,後續融資成本有望“穩中有降” 對於提高股債匯市場風險偏好具有一定的正向作用。降准消息發佈後,銀行間主要利率債收益率大幅走低。此次降准處於經濟回升接力的關鍵時刻。中國央行連續推出降息、優化房地產金融政策等措施後,於年內二度降准,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回升向好。9月中旬流動性面臨地方債發行、稅期高峰、監管考核等因素影響明顯加大。地方債發行在提速,金融機構認購繳款抽離大量流動性。每月15日前後也通常是繳稅高峰,流動性壓力會階段性增大。此外,9月還是季末月份,流動性指標等監管考核也會使金融機構流動性需求上升。多因素疊加後,市場短期資金供求變動加大,央行在統籌權衡好中長期流動性供給的同時,選擇此時點降准。總體而言,宏觀政策組合拳接連發力,市場預期明顯好轉,但經濟回升彈性仍有待增強,本次降准接力體現政策支持效應。
昨日,國家能源局数据顯示,8月份,全社會用電量886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9%。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14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6%;第二產業用電量545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6%;第三產業用電量171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6%;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1550億千瓦時,同比下降9.9%。今年以來,經濟持續复苏帶來用電需求修復明顯,帶動了電力生產的持續加快。8月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幅較上月收窄,其中第一產業增長8.6%,反映了農業和相關領域的電力需求增加;第二產業的增長率為7.6%,較上月增速有所回升(7月+5.7%),表明工業部門的電力需求持續回暖;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下降,或由於去年高溫天氣導致的基數較高。 隨著上游煤價超跌,下半年電價波動或成為博弈焦點。煤價端,進口煤炭供給仍然充足,水電下半年進入汛期來水有望偏豐,煤價上行空間有限。電價端,短期看三季度高溫推動用電需求仍將維持高位,但今年年底簽訂2024年度長協時電價不確定性較高。長期來看,隨著綠電在供電結構中占比提升,火電作為電力壓艙石的地位及電力調峰的重要性凸顯。此外,經濟溫和复苏,全社會用電需求或有提升,電價上漲有支撐,建議關注相關行業。
綜合來看,經濟数据邊際企穩的跡象出現,隨著政策效果的進一步顯現,市場情緒有望好轉,市場關注點逐步回到政策利好持續釋放托底市場,市場回暖仍需等待成交量的進一步放大。建議關注直接受益於政策利好的週期、金融地產以及消費板塊,同時中長期具備景氣優勢、前期超跌的半導體等景氣成長。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