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商務部等9部門聯合發佈汽車後市場發展意見,生成式人工智慧配套文件公開徵求意見
2023/10/13 08:30
商務部等9部門聯合發佈汽車後市場發展意見,生成式人工智慧配套文件公開徵求意見:10月12日,大盤全天高開後震盪反彈,滬指領漲。截至收盤,滬指漲0.94%,深成指漲0.83%,創業板指漲0.76%。匯金公司增持四大行股份,提振市場信心。滬深兩市成交額8313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75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66.16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48.42億元,深股通淨買入17.73億元。盤面上,新能源賽道股展開反彈,其中鋰礦股領漲,風電概念股午後拉升,大金融股受匯金公司增持四大行利好刺激開盤沖高;下跌方面光刻機、傳媒、油氣、CPO等板塊跌幅居前。港股方面,指數指數再度上行,截至收盤,恒生指數收漲1.93%,恒生科技指數收漲1.68%,盤面上,權重科技股、大金融股攜手上漲助力大市上揚,工行、建行等四大行均漲超4%;受益碳酸鋰價格大反彈影響,鋰礦、鋰電池等板塊集體活躍。另一方面,,沙特釋放穩定油市信號國際油價下跌,石油股表現疲弱。
外围市場方面,繼PPI之後,美國9月CPI也超預期增長,延續較前月加快增長的勢頭,9月核心CPI因住房成本高而環比增速持平8月,另一核心通脹指標剔除住房的服務CPI環比增長加快至0.61%,創一年最高增速,凸顯通脹粘性,強化了市場對美聯儲要將高利率保持更久、以及今年內將再加息一次的緊縮預期。投資者預計美聯儲今年內再加息一次的概率約為50%,較週三預計的接近30%大幅回升,預計明年首次降息的時間從6月推遲到7月。CPI公佈後,美國國債價格跳水、收益率拉升,十年期美債收益率較日內低位回升超過10個基點,對利率敏感的兩年期美債收益率迅速重上5.0%,較週三所創的一個月來低位回升逾10個基點;美股承壓,截至收盤,納指收跌0.63%,標普收跌0.62%,道指收跌0.51%。
昨日,商務部等9部門聯合發佈《關於推動汽車後市場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7方面政策措施。對諸如汽車配件、汽車維修服務乃至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等新型賽事活動和汽車消費金融服務等多方面提出措施。昨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何亞東表示,步入四季度,商務部將按照“消費提振年”的總體要求,多措並舉,推動消費持續恢復擴大。加快推動促進汽車、家居、電子產品消費以及近日出臺的推動汽車後市場高品質發展等各個措施落地見效,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疊加近日的《關於金融支持恢復和擴大消費的通知》,多重政策措施持續支撐汽車發展。從9月銷量可以看出當前增長趨勢延續,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同比+22.1%/環比+4.2%至74.6萬輛,月滲透率同比+5.2pcts至37.0%。汽車行業行業進入大整合時代,智慧駕駛奇點時刻來臨。軟硬體分離趨勢下,車企智駕差距拉大帶來合作需求,未來車企智慧化&油車出清將加速,建議持續關注智慧化對行業帶來的邊際變化。問界M7超預期抬高市場熱度,預計11月智界S7、12月問界M9有望再超預期。建議關注華為系及其供應鏈。
昨日,據全國信息安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網站,該會組織制定的技術文件《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安全基本要求》已形成徵求意見稿,現將技術文件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要求》提出,建立語料來源黑名單,不得使用黑名單來源的数据進行訓練。應對各來源語料進行安全評估,單一來源語料內容含違法不良信息超5%應將其加入黑名單。應使用包含個人信息的語料時,獲得對應個人信息主體的授權同意,或滿足其他合法使用該個人信息的條件。應使用包含人臉等生物特徵信息的語料時,獲得對應個人信息主體的書面授權同意,或滿足其他合法使用該生物特徵信息的條件。在訓練過程中,應將生成內容安全性作為評價生成結果優劣的主要考慮指標之一。AI安全作為限制AI發展的一大制約因素,全球均在推行相應的政策法規。此次《要求》又是其實際落地的一大步,不僅對於AI安全行業本身,對於AI整體發展也起到積極正面作用。建議關注在業內資質和先發優勢顯著,且在AI行業積累深厚的廠商。
綜合來看,近期中國經濟数据和國慶假期的消費及旅遊数据顯示中國經濟逐步恢復,經濟数据的超預期和強勁措施出臺或能提振投資者信心,節後市場或有望回暖推動A股反彈行情,但海外市場諸如美聯儲動作以及巴以衝突仍對市場情緒面存在壓制,建議關注華為智慧汽車產業鏈和受益於經濟复苏的順週期產業鏈,如消費以及Q3業績高確定性方向。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