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聯儲如預期降息25個基點,智利取消即將召開的APEC會議
2019/10/31 09:14

美聯儲如預期降息25個基點,智利取消即將召開的APEC會議:週三A股延續震盪走低,上證指數收跌0.5%報2939.32點;深證成指跌0.66%報9681.54;創業板指跌0.15%報1684.08。兩市成交4673億元,較上日縮量明顯。兩市融資餘額合計9555.12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7.04億元,終止6日連升。不過北向資金淨流入29億元,連續5日淨流入。區塊鏈概念股嚴重分化,國產晶片概念拉升。資金面上,央行公告稱,臨近月末財政支出力度加大,可對沖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10月30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當日20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2000億元。資金面整體維持緊平衡,短端利率上行,隔夜品種下行6.5bp報2.3030%,7天期上行1.3bp報2.6830%。10/31日淩晨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下調聯邦基金利率區間至1.5%-1.75%,符合市場的共識預期。這是2008年12月以來美聯儲的第3次降息。決議後,美國三大股指全線收漲。緊跟美聯儲步伐,隨後5家央行宣佈降息,全球貨幣市場進入寬鬆區間,也有望對A股形成提振。10/30日智利宣佈由於國內動盪等因素取消11月和12月將分別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舉辦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氣候大會。這是APEC歷史上首次取消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市場擔心中美兩國元首原計劃于11月16日至17日APEC峰會期間達成貿易協定的不確定性增加。不過,從目前中美兩國的反應來看,雙方並不希望因APEC峰會取消導致兩國無法達成協議。昨天美國白宮副發言人表示仍期待在原定時間框架內同中國達成歷史性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美國福克斯商業新聞10/30日報導,目前中方已向美方提議在中國澳門舉行兩國元首會晤。如果是中方的建議,可能預示著協定達成機率上升,APEC峰會取消對美中兩國簽署貿易協定來說並不是致命性障礙。
央行上海總部于近日向轄內金融機構印發《關於促進金融科技發展 支持上海建設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導意見》。該指導意見從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生態圈、深化金融科技成果應用(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繼續鼓勵開展非接觸式支付、生物識別技術支付、智慧穿戴設備支付等支付方式創新)、加大新興技術研發、提升金融科技監管效能、加強人才培養和合作交流等八個方面提出40項指導意見,旨在助力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聯動發展,深度激發金融科技發展活力,為把上海建設成為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相適應的金融科技中心提供有力支撐。隨著區塊鏈頂層設計出臺,金融科技將率先收益,預計以區塊鏈和數字貨幣為代表的金融科技板塊將成為造好科技股的主力之一。
10/30日商務部表示,近三年來,第四份關於利用好外資的文件《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將於近期發佈。文件包括,深化對外開放,繼續壓減全國和自貿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加大投資促進力度,尤其是中西部地區會有新的舉措;深化投資便利化,降低跨境資金使用成本;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等,這將有助於增加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10/31日四中全會落下帷幕,其可能涉及的與經濟和改革相關的重大議題值得關注,包括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推動國企改革加速、以及財稅體制改革可能涉及的減稅降費等方面。10/30日國家稅務總局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7834億元,其中新增減稅15109億元,新增社保費降費2725億元,未來減稅降費的效果有望逐漸顯現。11/5日進博會即將召開,另外中國將於11/5日在上海舉辦世界貿易組織小型部長級會議,與各方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貿組織改革等議題開展溝通和交流,截止目前,歐盟、印度等30多個世貿組織主要成員和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已經確認與會,未來有望構建更有序的全球貿易體系。近期隨三季報的業績披露,個股走勢分化較大,不過考慮美聯儲降息全球貨幣市場進入寬鬆區間以及四中全會有望釋放經濟和改革方面的中長期利好,市場風險偏好有望提升。建議關注三季報業績穩健的個股,行業上關注受益金融供給側改革的券商、以及受到政策扶持推動的5G、金融科技等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