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加征關稅推遲到10/15日,北上資金連續流入拉長政策行情
2019/09/16 09:13

美國加征關稅推遲到10/15日,北上資金連續流入拉長政策行情:上周主要指數在政策持續釋放利好消息影響下高位震盪,上證綜指、上證50、中小板指、創業板指分別上漲1.05%、0.62%、0.99%、1.08%,日均成交額達5454.5億元。上周無逆回購到期,央行開展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央行公告稱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上周貨幣市場利率全部下跌、債券市場收益率多數下降,資金市場利率在上月反彈後有所下降。由於降準將于9/16日開始實施,上周央行9/9日未續作到期的1765億MLF,而是進行7天期逆回購操作以穩定短期資金面, 9/17日將有2650億MLF到期。房貸利率與LPR掛鉤10月8日起執行,據wind,已經有13個省區市市場利率定價自律組織確定了當地LPR加點下限,其餘地區將於月底前陸續公佈,未來央行是否續作MLF是關鍵。
臨近週末,中美之間傳來重磅消息,總統特朗普發推特宣佈將對中國的原定於10/1日徵收的關稅推遲到10/15日,緊接著中方支援相關企業從即日起按照市場化原則和WTO規則,自美採購一定數量大豆、豬肉等農產品,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對上述採購予以加征關稅排除。此外,雙方也正在就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安排進行溝通。9/12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主席格林伯格,劉鶴表示雙方工作層將于下周見面。受此消息影響,離岸人民幣最後兩日最大漲幅一度高達700點。貿易摩擦邊際緩和有利於市場風險情緒修復,與國內政策邊際轉向疊加,利好股市國慶前行情。
此外,外管局全面取消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同時取消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提升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中長期有助於吸引增量外資。進入9月後富時羅素與標普同時擴容。富時羅素第二步將帶來280億元人民幣被動資金以及60億元人民幣主動資金,合計有望吸引340億元外資流入。標普納入A股,則將帶來180億元人民幣被動資金,近650億元主動資金,合計將吸引超800億元外資流入。8/29日至今,北上資金連續11日淨流入,連續流入天數創年內新高。資料寶統計顯示,近11個交易日以來,24個申萬一級行業的持股數量有所加倉,其中16個行業持股數量增超5%,占比近六成。具體來看,採掘行業最新持股數量合計12.69億股,增幅居首,超過19%;其次是機械設備、電氣設備行業,加倉幅度均超過15%;另外,銀行、有色金屬及建築材料等4個行業持股數量均增加10%以上。
當前市場資金正在從藍籌白馬加速向新興產業轉移,風格均衡趨勢漸成,但謹慎資金獲利調整。從近20日的行業漲跌幅來看,電腦、電子和通信的行業漲跌幅分別為20.22%、16.12%、15.62%,位於行業最高;相較而言,食品飲料、公用事業、銀行和農林牧漁的漲跌幅相對乏力而墊底,分別為5.21%、5.04%、2.61%和2.12%。綜合來看,隨著降准等部分利好兌現,及十月窗口期臨近,博弈情緒消退過程中市場可能有波動。但在經濟数据未見明顯好轉,中美摩擦負面影響開始顯現,政策寬鬆態勢仍將持續,成為市場繼續向好的動力。上周日均成交量連續第4周回升,在全球5G主建設期開啟背景下,9月以來市場風格由電子向TMT全行業擴散,科技板塊全面領漲。行業配置方面,建議持續關注TMT相關的科技股。另外券商以及可能受益於9-10月銷量回暖的汽車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