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多家央行釋放緊縮信號歐美股市遭“黑色星期四” ,A股寬基ETF逆勢抄底“越跌越買”
2023/09/22 08:28
多家央行釋放緊縮信號歐美股市遭“黑色星期四” ,A股寬基ETF逆勢抄底“越跌越買”:9月21日大盤全天震盪調整,滬指跌0.77%,深成指跌0.9%,創業板指跌0.99%。美聯儲聲明整體偏鷹,壓制市場情緒。滬深兩市成交額5790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58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43.3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22.63億元,深股通淨賣出20.67億元。盤面上,華為概念股持續逆勢走強,汽車零部件概念股集體調整。港股全天維持跌勢,恒生指數收跌1.29%,恒生科技指數收跌1.85%,盤面上,大型科技股齊跌大市承壓,機構預計iPhone15銷量較上一代將下滑約22%,蘋果概念股持續下跌,醫美概念股跌幅靠前,近日活躍的黃金股回调,汽車股延續跌勢,消費類股亦全天表現萎靡,另一方面,中秋國慶將至交通類股表現相對強勢。外围市場方面,英國央行和瑞士央行按兵不動,但都暗示未來可能還會加息,瑞典和挪威央行各自加息25個基點,週四公佈的上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意外未繼續回升,反而環比減少2萬,創七個月來新低,體現勞動力市場健康,繼續支持經濟。在美聯儲週三上調明後兩年利率預期、釋放要將高利率保持更久的鷹派信號後,失業人數強化了市場對聯儲緊縮的預期。納指收跌1.82%,標普收跌1.64%,道指收跌1.08%。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在亞市早盤一度跌至7.3215連續兩日刷新報9月11日以來盤中低位。
昨日北京市商務局牽頭起草《北京市外商投資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並就文件內容是否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公平競爭審查)徵求社會公眾意見。意見稿指出,北京市按照國家規定,支持真實合規的、與外國投資者投資相關的資金轉移自由匯入、匯出且無遲延。此外,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上海市落實〈關於在有條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試點對接國際高標準推進制度型開放的若干措施〉實施方案》的通知。上海自貿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應允許真實合規的、與外國投資者投資相關的所有轉移可自由匯入、匯出且無遲延。北京和上海均擬允許真實合規的、與外國投資者投資相關的資金轉移自由匯入、匯出且無遲延。此次北京和上海的政策推進與國務院今年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基本一致。中國近期提出一批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穩外資政策措施,疊加中國產業升級,帶來了廣泛的投資機遇,將更有效提振外商投資信心,吸引更多高品質外資進入中國。
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数据顯示,1-8月,全國造船完工量2798萬載重噸,同比增長16.9%,同比增幅擴大了1.3pct;新接訂單量5231萬載重噸,同比增長86.5%,同比增幅擴大了12.5pct;手持訂單量13155萬載重噸,同比增長28.9%,同比增幅擴大了5.5pct。1-8月,中國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手持訂單量分別占世界市場份額的49%、68.8%和53.9%。單月來看,新接訂單量達到755萬載重噸,同比大幅增長224%;造船完工量達到389萬載重噸,同比增長26%;8月底手持訂單亦環比7月增長了2.9%。全年來看,6月新簽訂單呈現爆發性增長後,7月有所收窄但依然維持在高位,且8月新簽訂單優於7月,打消了市場此前對新簽訂單逐漸下滑的擔憂。此前市場對8月数据普遍擔憂。因為克拉克森統計的全球8月新船訂單僅為225萬CGT,環比下滑42%。此外,克拉克森統計的中國8月新簽訂單為182萬CT,儘管全球占比依然維持在高位,但同比甚至下滑了22%。與中國船舶工業協會統計数据呈現較大偏差。偏差的原因可能在於統計口徑的不同、以及今年中國接單修載比下降。但此次8月数据為船市注入了信心,建議關注細分行業。
A股震盪調整下,借道股票ETF投資工具的“抄底”資金仍然相對樂觀,本周前三個交易日淨流入資金已達175億元。從資金流向看,中證500、科創50、中證1000等大盤寬基ETF最受資金青睞。綜合來看,目前穩增長和活躍資本市場的積極政策仍在持續落地,經濟数据邊際企穩的跡象出現,但臨近長假,市場交投情緒及成交量低迷,市場節前或維持震盪走勢。隨著政策效果逐步顯現疊加9月經濟数据預期好轉,節後市場情緒有望好轉。建議關注估值低位的順週期及高股息板塊、華為產業鏈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