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央行如期全面降准,逆週期調控力道加大
2019/09/09 09:38

中國央行如期全面降准,逆週期調控力道加大:上周A股主要指數在政策利好消息影響下震盪走高,上證綜指、上證50、中小板指、創業板指分別上漲3.93%、3.78%、5.01%、5.05%。日均成交額6307.87億元,與前周比均大幅上升23.93%。伴隨量能有效放大,主要指數和多數個股呈現量增價升運行格局。上周公開市場有1400億逆回購到期;央行共開展逆回購400億元操作,淨回籠1000億元。上週六到期MLF1765億元因週末因素將延至本週一。此外,央行公告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和定向下調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分別釋放資金約8000億元和1000億元,共釋放長期資金約9000億元。從資金面政策邏輯看,9月季末考核、財政收稅、長假前取現等對流動性供求帶來負面擾動,這為降准提供環境支援。市場期待後續中國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仍有下降空間, 9/17日央行續作MLF 值得關注。
中國央行決定從2019年9/16日起,全面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pct(不含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和汽車金融公司),同時對僅在省級行政區域內經營的城商行定向降准1pct,分別於10/15日和11/15日分兩次實施到位,每次下調0.5個百分點。此次降准釋放長期資金約9000億元,其中全面降准釋放資金約8000億元,定向降准釋放資金約1000億元。雖然8月開始工業生產呈現弱改善,不過土地成交量和商品房成交面積有所下滑,終端需求偏弱使得中國經濟增長結構性承壓。8月下旬開始高層政策密集出臺,國常會與金融委定調穩增長,下大力氣疏通貨幣政策傳導並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考慮到政策的時滯性,預計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長有望企穩。
上周中央系列高規格會議和央行降准公告表明國內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開始落實加大。從年中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宏觀經濟開始面臨新的風險因素到金融委召開會議部署加大宏觀經濟政策的逆週期調節力度和國務院常務會議最終敲定落實等會議節點充分說明國內經濟逆週期調控正在進行。當前,逆週期調節力度提升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降准和可預期的降息情形,降准固然能釋放長期資金但仍屬穩健貨幣政策範疇,國內經濟形勢與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仍需匹配。另一方面是積極財政政策開始定向發力,監管部門已要求地方報送2020年重大專項債專案資金需求情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總體來看,逆週期調節意圖是增強“六穩”工作合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近期市場的活躍與成交量的放大與增量資金入市密切相關,其中以兩融和滬深港通北上資金為主。與前期高點相比,兩者合計整體入市新增約為1200億元。北向資金加速搶籌,是行情的一大重要推手。9月的第一周交易日累計淨買入280.09億元,創年內單周淨流入新高,同時也是滬、深港通開通以來歷史周度淨流入第二高。中國在內憂外患之際,高層定調要精准施策做好六穩工作,新一輪政策寬鬆已逐漸打開。除了全面與定向降准外,預計新LPR機制下MLF等公開市場操作利率有望下調,地方債額度提前下發、進一步減稅降稅等等措施亦將逐步落地,政策紅利釋放有望助力A股回暖。標普和富時擴容將於9/23生效, A股槓桿資金進場疊加外資增配,有望進一步助推政策行情。本周發佈經濟数据或將加大震盪,建議逢低佈局金融(券商、銀行)、科技,以及大消費。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