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證監會官網連發四條要聞提振市場,北京通州優化樓市限購政策
2024/02/07 08:20
證監會官網連發四條要聞提振市場,北京通州優化樓市限購政策:市場全天低開高走集體大漲,創業板指領漲。截至收盤,滬指漲3.23%,深成指漲6.22%,創業板指漲6.71%。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126.05億,創2023年12月以來新高;滬深兩市昨日成交額9263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489億。盤面上,大金融股集體走強,醫藥股集體反彈,創新藥方向領漲,稀土、鋰礦股盤中活躍;下跌方面,房地產板塊陷入調整,浦東金橋等跌停。總體上個股漲多跌少,全市場超3800只個股上漲,逾600只個股漲超9%。1000ETF(159629)大漲超7%,匯金公司增持ETF,帶動ETF板塊集體爆發走強。海外市場方面,美聯儲梅斯特表示仍傾向於2024年進行三次降息,美債收益率回落,兩年期收益率一度較一個月高位回落近10個基點。美元指數跌離近三個月高位。離岸人民幣盤中漲超200點收復7.20。原油連日反彈,繼續脫離三周低位。截至收盤,道指收漲0.37%,標普收漲0.23%,納指收漲0.07%。
消息面上,2/6日,證監會官網連發4條要聞,分別是“證監會召開支持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座談會” 、“證監會召開推動上市公司提升投資價值專題座談會”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就‘兩融’融券業務有關情況答記者問”“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就中央匯金公司增持公告答記者問”。證監會就上述相關問題均有重要表述:對於中央匯金的增持,證監會稱將繼續協調引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證券公司等各類機構投資者更大力度入市;對於“兩融”融券業務,證監會提出三方面加強監管的措施,包括依法暫停新增證券公司轉融券規模,存量逐步了結等,相關制度實施以來的融券餘額已下降24%;關於上市公司的並購重組,證監會召開座談會,其中提到研究對頭部大市值公司重組實施“快速審核”,支援行業龍頭企業高效並購優質資產等重要內容;對於提升上市公司投資價值,證監會要求上市公司要切實承擔提升自身投資價值的主體責任,合力提振投資者信心。證監會維護市場穩定的政策動作頻發狀態,就其政策特點來看,凡是市場關注的熱點問題,證監會均有積極、正面的回應,投資者的情緒得到了極大緩解。
行業方面,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在發佈會上表示,今年將以“消費促進年”為主線,繼續組織系列消費促進活動,出臺針對性強的政策措施,激發有潛能的消費。提振新能源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另一方面,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大力發展數位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積極培育智慧家居、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2023年全年社零總額47.1萬億元,增長7.2%,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82.5%,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服務零售額增長20.0%,餐飲收入首次突破5萬億元,增長20.4%。除此之外,國家醫保局《關於建立新上市化學藥品首發價格形成機制 鼓勵高品質創新的通知》徵求意見稿5日通過有關行業協會徵求意見,主旨是堅持藥品價格由市場決定,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整體提高新藥掛網效率,支持高品質創新藥品獲得“與高投入、高風險相符的收益回報”, 利好高品質創新藥發展。
北京市住建委和通州區政府2/6日發佈,即日起,在京具備購房資格的四類家庭,可以在通州區購買一套商品住房。新政策變化最大的就是在通州區落戶和就業的家庭,只要是符合北京整體限購政策即可,取消了落戶、社保或納稅需滿3年的要求。政策優化力度不斷加大,限購政策亦持續優化。中央匯金公司公告,充分認可當前A股市場配置價值,已於近日擴大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增持範圍,並將持續加大增持力度、擴大增持規模,堅決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證監會表示堅定支援中央匯金公司持續加大增持規模和力度,將為其入市操作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和更加暢通的渠道,有助於提振市場情緒。總的來看,證監會持續發文有望提振投資者情緒,但信任的重建需要時間且需要同步參考經濟指標的表現,加之美聯儲過早降息的預期被淡化,A股震盪或延續。當前市場關注低估值高股息的央國企方向。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