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證監會擬修改上市公司分紅監管規則,發改委印發國家級電力現貨市場規則
2023/09/19 08:23
證監會擬修改上市公司分紅監管規則,發改委印發國家級電力現貨市場規則:9月18日,大盤低開後震盪反彈,三大指數收盤小幅上漲。截至收盤,滬指漲0.26%,深成指漲0.55%,創業板指漲0.89%。滬深兩市成交額6985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232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買入28.29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3.89億元,深股通淨買入24.4億元。整體交投情緒仍然不佳。盤面上,兩市個股漲多跌少,超3300只個股上漲,行情仍以各板塊的快速輪動為主。華為汽車帶動汽車產業鏈集體走強,國慶帶動旅遊股開盤拉升,國貨概念發酵消費股午後活躍,全天有汽車、一體化壓鑄、旅遊酒店、美容護理等板塊漲幅居前,光刻機、CPO、超導概念、Chiplet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進行184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1.8%,與此前持平;進行6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1.95%,與此前持平。因有2150億元7天期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290億元。
9月18日,據報導證監會近期擬對《上市公司監管指引第3號--上市公司現金分紅》《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一系列規則進行修改。其中,對於主板上市公司分紅未達到一定比例的,要求披露解釋原因;對長期大額財務性投資但分紅比例偏低公司,強化披露要求,督促加大分紅力度;進一步便利中期分紅程式;研究在交易所信息披露評價中進一步向高分紅公司進一步傾斜;鼓勵基金公司發行紅利基金產品;加強對超出能力分紅企業的約束。資本市場改革繼續推進,旨在穩定投資者情緒,近期政策底出現,繼續關注後續落地情況判斷經濟拐點和市場拐點。
9月18日,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聯合發佈《電力現貨市場基本規則(試行)》的通知,規則指出,電力現貨市場近期建設的主要任務之一,穩妥有序推動新能源參與電力市場,設計適應新能源特性的市場機制,與新能源保障性政策做好銜接;推動分散式發電、負荷聚合商、儲能和虛擬電廠等新型經營主體參與交易。中遠期任務之一,包括持續完善適應新型電力系統的電力市場機制,通過市場時空價格信號實現源網荷儲各環節靈活互動、高效銜接,促進保障電力供應安全充裕。在此份文件之前已有相當一部分地區如江蘇、浙江、河北、山東等發佈了電力現貨市場運營規則,走在市場化改革前列,本份文件的作用在於對已實現電力現貨市場連續運行的地區進一步規範引導,以及為尚未開展電力現貨市場運行的地區開展電力現貨市場建設探索提供可借鑒的經驗,降低試錯成本。電力市場化改革的持續推進將優化新型電力系統中如需求側管理、大儲戶儲、輔助服務等各項生態的經濟效益,促進市場化發展。
9月18日,財政部、稅務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關於提高集成電路和工業母機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的公告,集成電路企業和工業母機企業開展研發活動中實際發生的研發費用,未形成無形資產計入當期損益的,在按規定據實扣除的基礎上,在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間,再按照實際發生額的120%在稅前扣除;形成無形資產的,在上述期間按照無形資產成本的220%在稅前攤銷。利於相關企業增厚利潤。總的來看,當前穩增長和活躍資本市場的積極政策仍在持續落地,經濟数据邊際企穩的跡象出現,隨著政策效果的進一步顯現,市場情緒有望好轉,上市公司基本面也有望得到邊際改善。但臨近假期市場交投情緒及成交量或降低,市場節前或維持震盪,隨著9月經濟数据預期好轉,節後市場情緒有望回暖。建議關注估值低位的順週期等板塊,半導體國產化的機會、汽車一體化壓鑄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