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拜登政府計畫阻止英偉達等出口高性能AI芯片,三季度中國GDP等經濟数据即將公佈
2023/10/18 08:23
拜登政府計畫阻止英偉達等出口高性能AI芯片,三季度中國GDP等經濟数据即將公佈:大盤走勢震盪反彈,三大指數收盤小幅上漲。截至收盤,滬指漲0.32%,深成指漲0.15%,創業板指漲0.26%。滬深兩市成交額7353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776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30.5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8.9億元,深股通淨賣出21.68億元。交投情緒延續弱勢。盤面上,個股跌多漲少,兩市超2600只個股下跌。大盤走勢依然以輪動為主,華為支付帶動移動支付概念股開盤大漲,券商股領漲支撐大盤,全天另有衛星導航、紡織服裝等板塊漲幅居前,但減肥藥、汽車零部件、貴金屬、中藥等板塊跌幅居前。流動性方面,央行進行71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1.80%,與此前持平。有670億元7天期逆回購與5000億元1年期MLF到期,當日實現淨回籠4960億元。美聯儲巴爾金表示,傾向於維持利率不變,有時間看看是否需要進一步加息,如果衰退來臨,經濟應該不會那麼脆弱。美聯儲抗通脹有所進展,但還沒有達到最終目標。美股三大指數收盤漲跌不一,道指漲0.04%,納指跌0.25%,標普500指數跌0.01%,半導體、區塊鏈板塊跌幅居前,熱門中概股多數下跌,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跌0.91%。1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12.9個基點報4.842%。紐約尾盤,美元指數跌0.01%報106.19,非美貨幣多數下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收盤報7.3137,較上一交易日跌22個基點。
10月17日,據新聞報導,9月底,自然資源部已給各省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下發文件,內容包含:建議取消土地拍賣中的地價限制、建議取消遠郊區容積率1.0限制等。多個信源透露,濟南、南京、合肥、寧波、蘇州、成都、西安等城市已落地“取消地價上限”這一動作,多數城市將在下一批次土地出讓文件中刪去地價上限等內容。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仍在研究如何調整競買規則。繼續關注後續宏觀經濟政策的效果。
產業方面,河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發河北省碳達峰實施方案。其中提到,“十四五”期間,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明顯優化,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煤炭消費總量持續減少,新型電力系統加快構建等目標,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3%以上;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確保完成國家下達指標。同日,《安徽省高品質充換電服務體系建設方案(2023—2027年)》印發。方案提出,到2027年,主要城區力爭形成半徑不大於2公里的充電服務圈;縣城和鄉鎮重點區域充換電基礎設施全覆蓋;高速公路服務區充換電基礎設施覆蓋率達到100%,普通國省幹線公路和農村公路有效覆蓋,建成全國新能源汽車充電“客棧”“驛站”。全省建成換電站不少於500座,充電樁不少於50萬個,滿足100萬輛新能源汽車充電需求。省充換電基礎設施綜合監管服務平臺公共充電樁接入率達到100%。將推動新型電力系統的鋪設以及相關設備商的出貨量和運營商的規模增長。
消息面上,拜登政府10月17日更新了針對人工智慧(AI)芯片的出口管制規定,計畫阻止英偉達等公司向中國出口先進的AI芯片。根據最新的規則,英偉達包括A800和H800在內的芯片對華出口都將受到影響。新規將在向公眾徵求30天意見後生效。這些限制還將影響AMD和英特爾等公司向中國銷售的芯片,包括應用材料公司、泛林集團和KLA等芯片設備廠商也受牽連。這是由於新措施擴大了向中國以外的另外40多個國家出口先進芯片的許可要求,並對中國以外的21個國家提出了芯片製造工具的許可要求,擴大了禁止進入這些國家的設備清單。此外,新措施還旨在防止企業通過Chiplet的芯片堆疊技術繞過芯片限制。 10/17日早上俄羅斯總統普京乘飛機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普京總統將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參加相關活動,近期可以積極關注一帶一路中特估相關概念。總的來看,近期中國經濟数据和國慶假期的消費及旅遊数据顯示中國經濟在緩慢恢復,不過海外市場諸如美聯儲動作以及巴以衝突仍對市場情緒面存在壓制,三季度財報即將披露,建議關注華為智慧汽車產業鏈和受益於經濟复苏的順週期產業鏈以及Q3業績高確定性方向。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