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開展本周第三次逆回購操作2000億元,年末解禁潮将至減持新規擬出臺
2019/10/24 09:52

央行開展本周第三次逆回購操作2000億元,年末解禁潮将至減持新規擬出臺:週三上證綜指收盤報2941.62點,跌0.43%;深成指報9567.75點,跌0.77%;創業板指報1650.29點,跌0.99%。兩市成交額3684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大。盤面上,豬肉、農業、傳媒漲幅居前,醫藥、保險、證券持續低迷。科創板午後全線反攻,微芯生物直線拉漲停。值得關注的是,在市場縮量整理中,北上資金扭轉了10月份至今的淨流入態勢,昨日全天淨流出18.04億元。資金面上,為緩解資金面趨緊態勢,近期央行多次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向市場投放流動性。週三央行開展20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淨投放2000億元,中標利率2.55%,持平上次。考慮週一央行開展的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以及週二央行開展2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本周央行在三個交易日內已累計淨投放資金5000億元。昨天隔夜Shibor大跌14.5BP報2.6540%, 7天期Shibor下行9.60BP報2.6930%,由稅期高峰提前導致的資金面緊張態勢得到改善。
政策面上,對內,10/23日國務院公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標誌我國優化營商環境制度建設進入新的階段。《條例》提出一是聚焦破除市場准入和市場退出障礙,二是聚焦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三是聚焦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條例明確鼓勵和支援金融機構加大對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降低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綜合融資成本,不得對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設置歧視性要求。對外,昨天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情況彙報,要求加快疏通影響擴內需、穩就業等政策落實堵點;部署進一步做好穩外貿工作,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加大適應國內需求的農產品、日用消費品和設備、零部件等進口,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確定優化外匯管理、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12條措施。以上措施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提振市場主體信心,更好地激發市場活力。
下周市場將有超過 1000 家上市公司將發佈三季度業績報告,預計資金的關注點仍然集中在基本面以及業績主線上。不過需要注意兩點,一個是本周有17只新股密集發行,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場調整的壓力以及資金的觀望情緒。另一個是年末解禁高峰將至,可能市場將面臨一定的減持壓力。Wind資料顯示,2019Q4和2020Q1,A股解禁市值分別為8750億元和1.2萬億元,單季度解禁市值處於2015年來的高位。從10/23日至11月底,A股將有138筆限售股解禁,涉及上市公司137家,解禁規模將達到3461億元。從行業方面來看,解禁規模較大的行業為銀行(946億)、資本貨物(439億)、製藥、生物科技與生命科學(429億)、保險(397億)、軟體與服務(269億)、技術硬體與設備(222億)及多元金融(213億);減持壓力較小的行業為媒體、食品與主要用品零售、汽車與汽車零部件。10/23日證監會相關人士表示有意對減持規則進行修訂,已形成相關方案,可能會對市場造成一定的擾動。
近期即將召開的四中全會有望使得更多的舉措落地,11 月中旬的APEC會議也可能讓外部事件出現新的進展,綜合來看市場面臨較多不確定性。不過近期監管層有意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包括引導險資加大對權益類資產投資等,近期8000億元地方養老金已到賬並開始投資,未來市場有望迎來更多中長期增量資金的入場,疊加11月MSCI擴容生效,四季度外資增量可期。近期建議關注三季報業績確定性的個股,板塊上建議逢低佈局:1)低估值的金融;2)5G、華為產業鏈等科技股。10/23日華為發佈首款5G折疊屏智能手機Mate X,為國內首個正式上市的折疊屏手機。華為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表示華為手機全年出貨量預計在2.4-2.5億台。預計相關產業鏈有望得到提振;3)近期雙11預售已開啟,建議關注受雙十一大促催化的快遞、化妝品等板塊。4)11/5日第二屆進博會在上海開幕,聚焦優化產業結構,發展進口新業態,伴隨進博會臨近,相關概念有望迎來主題投資機會。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