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接近達成,北向資金終結13日淨流入
2019/11/13 08:37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接近達成,北向資金終結13日淨流入:題材股午後回暖,上證指數收漲0.17%報2914.82點,深證成指跌0.11%報9670.14點,創業板指跌0.1%報1671.44點,兩市縮量成交3655億元,較上日同期縮量逾1成。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出0.11億元,終結連續13日淨流入。板塊方面,海南板塊領漲,啤酒領銜食品飲料板塊較為活躍,安井食品大漲5%再創新高;大基建、區塊鏈、工業大麻等題材午後回暖,無線耳機則陷入調整,但跌幅較早盤有所收窄;家電板塊則連續陰跌,格力電器股權轉讓協議或延期跌逾3%。週邊市場方面,隔夜美股納指、標普500盤中再創新高。媒體報導稱,川普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很快就會達成”,但只有對美國、美國勞工業者有利時才會接受;另外特朗普發表講話未宣佈簽協定地點,警告無協定後果,還需關注12月關稅生效之前是否能達成。
昨日劉鶴主持召開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研究部署下一步國有企業改革工作。會議指出,未來三年是關鍵的歷史階段,要落實好國有企業改革頂層設計,抓緊研究制定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改革的目標、時間表、路線圖。要從國家整體戰略出發,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聚焦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全面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國資國有企業監管、增強研發創新能力、強化財務硬約束、削減和規範補貼、完善激勵機制、提高勞動生產率和資金回報率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提出明確的任務舉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體指標。今年以來央企混改批量展開,8日國務院國資委印發了《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明確了基本操作流程,為了配合這一操作指引,國務院國資委在11日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鼓勵中央企業控股科創板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後續科創類國企在國產替代、自主可控過程中地位提升,有望打開成長空間。
11月12日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會上再提“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這一表述在多次國務院的會議上都有所提及,對此要保持宏觀政策穩定,更有效運用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完善財政、貨幣、就業、區域等政策,適時適度調控,完善政策協同、傳導和落實機制,增強有效性和可持續性。加強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支援,提振市場信心。優化地方政府專項債使用,帶動社會資金更多投向補短板、惠民生等領域,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堅持推進改革開放,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強化科技創新,適應消費升級需求,加快恢復生豬生產等。在經濟承壓之下,對外加大開放對內促進改革、消費升級等,後續或將有更多政策出臺。
國資劃轉充實社保基金,今年進入全面推開階段。11月11日,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在官網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東財政部通知,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有關部署,決定將財政部持有公司股權的10%一次性劃轉給社保基金持有。此前,中國再保險、中國太平集團、中國人保、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等國有銀行保險機構已公告了財政部持股的10%劃轉社保基金,劃轉股權對應的市值約2000億元。國資劃轉社保全面推開有望向市場引入中長期資金。短期來看目前A股處於縮量震盪階段,年底將至基金結算也或引發此前抱團個股出現調整壓力,宏觀經濟、中美貿易、減持潮、新股IPO等亦使得A股承壓,不過MSCI擴容在即有望引入被動資金流入,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也有望帶動市場情緒。操作上建議關注防禦性金融、外資偏好的消費、以及高增長科技股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