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DMA受限、量化解禁兩大傳聞擾動市場,證監會召開座談會全面提升“零容忍”執法效能
2024/02/29 08:29
DMA受限、量化解禁兩大傳聞擾動市場,證監會召開座談會全面提升“零容忍”執法效能:2/28日週三,A股三大指數沖高回落,尾盤加速跳水,創業板指領跌。截至收盤,滬指跌1.91%,深成指跌2.40%,創業板指跌2.51%,全市場超5000只個股下跌。滬深兩市成交額13567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3667億,成交金額創兩年多新高。北向資金淨買入13.40億。盤面看,轉基因等少數板塊上漲,光刻機、汽車熱管理、数据要素、衛星導航等板塊跌幅居前。市場流傳券商通知已經完全放開量化交易限制,其中DMA業務恢復等傳言,28日兩市成交量放大也被認定為是以上導致。據記者獲悉,前期滬深證券交易所已經對個別機構的異常交易行為採取了監管措施,而非限制賣出;此外DMA業務也有收緊趨勢,後續杠杆比例、規模等方面的管控或將相對嚴格。海外方面,美國經濟数据喜憂參半,四季度實際GDP年化小幅下修至3.2%,低於預期,當季個人消費支出依舊強勁,但庫存水準下修,去年全年經濟增長2.5%,增速超出年初華爾街的預期;四季度核心PCE意外小幅上修至2.1%,凸顯通脹壓力依然存在。主要美股指全線低開並集體收跌,道指收跌0.06%,納指收跌0.55%,標普收跌0.17%。GDP公佈後,美債收益率刷新日低,美元指數回吐多數漲幅。離岸人民幣五連跌,盤中失守7.22創逾一周新低。
宏觀方面,李強28日在京會見由美國商會會長兼首席執行官克拉克率領的訪華團。李強表示,中美經濟高度互補,利益深度融合,加強經貿合作對兩國是雙贏,歡迎美國企業繼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市場,共同分享發展機遇。27日證監會召開資本市場法治建設座談會,與會代表提出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證券期貨執法司法體系,優化行刑銜接機制,加強執法司法高效協同,加大行政、民事和刑事立體追責力度,全面提升“零容忍”執法效能。此外,香港財政司發表2024至2025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股票市場方面,香港全速落實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去年10月提出的多項建議,包括改革創業板。此外,為進一步提升市場效率和流動性,香港證監會及港交所正探討一系列措施。人民幣方面,特區政府會全力建設離岸人民幣的生態系統,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穩慎推進。樓市方面,特區政府決定即日起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關於樓市、股市、人民幣以及多個產業都迎來利好政策。
行業方面,中國光伏行業2023年發展回顧與2024年形勢展望研討會在北京舉辦。會上透露2024年首要任務是確保光伏產業穩定健康發展,防止大起大落。部分重點工作包括加強產能監測工作;探索制定光伏價格指數;組織召開央國企與民營企業交流會議,探討更為合理的招投標價格形成機制等。北京發佈2024年度擬供保障性租賃住房用地專案信息,重點圍繞“十四五”時期租賃住房籌集目標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進度,更加注重空間供需結構的優化引導。同時,結合城市更新行動和中心城區疏解提質要求,通過增量供應和深挖存量,積極引導多主體供給、多管道保障租賃住房用地供應,整體堅持“房住不炒”定位。
消息面上,注意英國準備對進入市場的中國廉價電動汽車展開調查,因為擔心獲得中國補貼的汽車大量湧入將破壞本地製造業。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汽車製造商正式提出的調查請求,這是啟動調查的一個必要觸發條件。另外,正在西班牙巴賽隆納舉辦的2024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華為發佈了由其自主研發的服務於通信行業的大模型,被業內視為通信行業的一項重要技術創新,被認為有望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工廠自動化等眾多領域發揮重要作用。綜合來看,A股從低點至今已大幅反彈,利好政策不斷提振市場信心。英國富時羅素指數公司日前公佈全球股票指數半年度指數審查報告,顯示將新調入A股76只、調出1只。此次新納A股股票後,A股納入因數將從12.5%提升至25%,調整措施將於3月4日生效,3月15日收盤後(3月18日開盤前)正式生效。屆時有望為A股吸引更多新增被動配置資金,並帶動海外資金關注配置中國資產。當前仍要防範漲幅較大板塊的拋壓和震盪分化。建議持續關注政策利好的AI、人形機器人、華為產業鏈、智慧製造、中特估等。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