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發改委表態多出穩預期政策,華為正式發佈原生鴻蒙作業系統星河版
2024/01/19 08:14
發改委表態多出穩預期政策,華為正式發佈原生鴻蒙作業系統星河版:1月18日,市場午後V型反彈,滬指2800點失而復得,創業板指數領漲。截至收盤,滬指漲0.43%,深成指漲1%,創業板指漲1.93%。滬深兩市成交額8648億,較上個交易日大幅放量2272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7.41億。滬深300ETF出現大幅放量,截至收盤成交金額達到153億元。上證50ETF也放出巨量成交量超過百億,創下了2015年以來的新高。盤面上,權重股尾盤集體走強帶動指數反彈,光伏概念股再度活躍,AI概念股迎來反彈,CPO方向領漲,下跌方面,旅遊等消費股陷入調整。港股方面,連續下跌的港股終見止跌反彈,恒指收漲0.75%,恒生科技指數收漲0.51%。盤面上,作為市場風向標的大型科技股普遍拉升反彈,光伏股漲幅居前,另一方面,豬肉股受壓明顯,互聯網醫療股跌勢不止。外围市場方面,美聯儲官員講話再度打壓近期降息預期。失業数据公佈前,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重申,他預計直到今年第三季度才會降息。截至收盤,標普500收漲0.88%,道指收漲0.54%,納指收漲1.35%。離岸人民幣一度漲超百點收復7.21,脫離週三所創的兩個月來低位.
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國務院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的決定》,自公佈之日起施行。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為保障行政法規體系的一致性、規範性和時效性,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國務院對因機構改革需要修改的金融領域行政法規進行了清理,決定對1部行政法規和2個國務院決定的部分條款予以修改,主要修改內容包括一是明確規定貨幣政策委員會工作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二是調整貨幣政策委員會組成單位和人員;三是進一步明確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類別和任免程式;四是完善工作程式,規定貨幣政策委員會實行例會制度,採取多種方式加強預期引導和市場溝通。此外,根據機構改革方案關於將中國人民銀行對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團的日常監管職責劃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的要求,將金融控股公司的審批和監管主體由“中國人民銀行”修改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央行表示,將進一步提高貨幣政策委員會諮詢議事效率,充分發揮貨幣政策委員會促進貨幣政策科學制定和執行的職能,加強政策溝通、穩定市場預期,為經濟回升向好營造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推動銀行卡清算機構、金融控股公司高品質發展,不斷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水準。
行業方面,昨日,國新辦舉辦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賢東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完善政策,積極擴大新能源汽車消費,推動產業高品質發展。重點是“三個加快”。一是加快優化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深入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大力推動公共領域車輛電動化,促進新能源汽車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二是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強化汽車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提升電動化智慧化技術水準,增強新能源汽車產業競爭力。三是加快構建高品質充電基礎設施體系,不斷優化完善充電網路佈局,加快重點區域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運營服務水準,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此外,將突出做好推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擴大國內需求等七個方面工作;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審慎出臺收縮性、抑制性舉措;加快推進民營經濟促進法立法進程;加強涉民營經濟發展政策的一致性評估;食品價格具備平穩運行基礎;抓緊出臺政策,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後續可期待在新能源、高科技和促進內需方面的進一步政策釋放。國家能源局数据顯示,2023年全社會用電量9224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7%。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為89091億千瓦時。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127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5%;第二產業用電量6074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5%;第三產業用電量1669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2%。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1352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9%。
消息面上,昨日華為在深圳舉行"鴻蒙生態千帆啟航"發佈會,正式發佈原生鴻蒙作業系統星河版。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BG CEO余承東表示,鴻蒙生態設備增長至8億,鴻蒙生態將進入第二階段,目標是年底實現5000+鴻蒙原生應用啟動開發,最終實現50萬+鴻蒙原生應用。目前,首批200+鴻蒙原生應用已啟動開發,其中100+完成了鴻蒙原生應用Beta版本。HarmonyOS NEXT將在2024年四季度推出商用版本,與消費者正式見面。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在京會見美國前財長、華平集團主席蓋特納,雙方就中美關係、中國經濟、資本市場等議題交換看法。綜合來看,海外政治以及降息等帶來不確定性疊加中國經濟修復信心缺失,市場呈現波動,昨日市場有所回暖但仍需關注後續資金和量能情況,24年將儲備優化新的政策措施,等待後續增量措施和存量政策共同發力。當前2023年全年業績預告拉開序幕聚焦業績確定性,逢低可關注低估值高股息,以及華為鴻蒙、蘋果MR等新產品新技術等。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