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證監會兩天連開十餘場座談會,近30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購增持公告
2024/02/20 08:25
證監會兩天連開十餘場座談會,近30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購增持公告:2/19日市場全天高開後震盪分化,滬指相對偏強收盤站上2900點。截至收盤,滬指漲1.56%,深成指漲0.93%,創業板指漲1.13%。滬深兩市昨日成交額9572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602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63.75億。盤面上,AI概念股全線大漲,其中Sora概念股領漲,傳媒股震盪走強,煤炭等高股息概念股維持強勢;下跌方面,券商板塊陷入調整,總體上個股漲多跌少,全市場超4200只個股上漲,逾200只個股漲停。美股休市一日,泛歐股指再創兩年新高,醫療板塊領漲歐股,礦業板塊跌1%領跌,科技股回落,ASML跌1.7%。
消息面上,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習近平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統籌好區域經濟佈局和國土空間利用,立足各地功能定位和資源稟賦,細化土地管理政策單元。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是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舉措。除此之外,國家金融監管總局召開會議強調,積極出臺有利於提振信心和預期的政策措施。會議強調,切實將“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轉化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動力,確保全年工作良好開局、高標起步。並且要堅持強監管嚴監管工作導向,嚴肅查處重大違法違規案件,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
政策方面,據證監會官網最新消息,春節假期一結束,2月18日-19日兩天之內,證監會召開一系列座談會,會議由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吳清和領導班子成員分別主持。整體來看,與會代表主要提出了五大方面的建議。更加聚焦嚴把 IPO 准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等方面,研究完善相關政策機制。重點是更加突出發行上市審核監管全鏈條的把關。對於各方深惡痛絕的財務造假等問題,會同有關方面研究健全綜合懲防的機制。對於違規減持,增強監管措施的及時性、有效性,例如責令違規主體購回股份、向公司上繳價差收益等。對於影響惡劣和拒不及時糾正的行為,依法加大處罰力度。監管部門可能進一步強化監管,讓多年未分紅或分紅率偏低的公司感受到強約束。同時,進一步督促績優上市公司提升分紅水準,推動結合半年報、三季報多次分紅。並且研究優化退市指標,設置更加精准、匹配的退市標準,加大對財務造假公司的出清力度,同時完善吸收合併等多元退出政策規定,支持企業主動退市。自證監會主席吳清上臺以來,嚴抓金融違紀行為。此次會議亦是對之前對整體市場擔憂作出回應,有利於資本市場的穩定性,市場信心有望得以提升。
昨日盤後超27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回購或增持上限達1億元的計畫公告。具體來看,2家上市公司披露增持計畫公告,其中中國化學控股股東一致行動人擬增持2億元-4億元。25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購計畫公告,其中愛建集團擬斥資0.75億元到1.5億元回購股份,擬全部予以注销減少註冊資本。綜合來看,當前證監會換帥到會議政策呵護資本市場,市場信心得以穩定修復,但仍需關注政策發力效果,地方及兩會政策指引仍是關注重點。後續還需關注海外市場降息動作,以及政策落地後市場底和經濟底的進一步明確。短期建議關注超跌績優股,尤其是人形機器人、蘋果MR、華為產業鏈、AI等符合新質生產力方向。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