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央行超預期降息15BP,離岸人民幣一度跌520點破7.33
2023/08/16 08:26

中國央行超預期降息15BP,離岸人民幣一度跌520點破7.33:8月15日,大盤全天探底回升,但三大指數仍收跌,滬指相對偏強,截至收盤,滬指跌0.07%,深成指跌0.7%,創業板指跌0.74%,滬深兩市成交額7065億,較上個交易日縮量354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97.73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33.3億元,深股通淨賣出64.43億元。盤面上,券商等金融股午後反彈帶動指數回升,醫藥股再度活躍,供銷社概念股開盤大漲。下跌方面,半導體板塊陷入調整。港股指數震盪下跌,截至收盤,恒生指數跌1.03%,恒生科指跌0.7%,盤面上,大型科技股多數維持下跌走勢,快手、京東、阿里巴巴、美團跌超1%,小米、網易勉強飄紅;內地7月零售數據遜預期,內需股全天表現低迷,國家統計局指出目前房地產市場總體處於調整階段,內房股與物管股繼續下跌;另一方面,市場傳出或將取消印花稅小作文,中資券商股受此影響午後再度活躍。外圍市場方面,美國7月零售銷售增超預期,進口價格顯示通脹壓力猶存,對歐美央行在更長時間內維持高利率的預期持續升溫。惠譽不排除下調美國銀行業評級,均打壓風險偏好。10年期美債收益率轉漲後創近十個月最高,10年與30年期TIPS收益率創逾十年高位。美元接近六周最高,離岸人民幣一度跌520點跌穿7.33元,與日元齊創九個月新低。截至收盤,納指收跌1.14%,標普收跌1.16%,道指收跌1.02%。
昨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公告,為對沖稅期高峰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2023年8月15日人民銀行開展2040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和401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中標利率分別為1.80%,2.5%,上次分別為1.90%,2.65%,即一年期MLF利率下調15個基點,這也是央行年內第二次降息。8月20日LPR是否同步下調有待觀察。當前社融存量接近366萬億,MLF降息對於壓降全社會利息成本的效果顯著,加大降息力度在中長期的時間維度上存在必要性。總體而言,此次降息幅度時點和幅度均超預期,釋放出維穩經濟和地產的信號,年內降准仍然可期,後續建議關注財政政策加碼以及產業支持等政策實際落地。
昨日,國家統計局公佈7月經濟數據,其中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2.5%,其中7月汽車類零售同比下降1.5%;1-7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8.5%,房屋新開工面積下降24.5%,銷售面積同比下降6.5%;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3.4%,其中,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0.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總體延續探底趨勢。隨著製造業從被動去庫存轉向主動去庫存,下半年PPI觸底回升疊加政策驅動需求改善,有望帶動工業企業走向上升週期。7月工業生產的季節性反彈受到高溫等異常天氣的影響,這也導致此前公佈的PMI數據中生產和訂單-庫存數據出現撇叉。而考慮到8月極端天氣的影響可能會更大,工業生產的反彈可能還需等待。
昨日,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立足數字經濟新賽道推動數據要素產業創新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其中提到,建立數據要素價值轉化體系。創新數據產權範式,保障企業數據資源持有權、加工使用權等權利,推動數據分類分級確權授權,數據資產化評估及試點,探索形成以上海數據交易所場內交易為紐帶的數據資產評估機制,在金融、通信、能源等領域開展試點。探索建構數據要素國民經濟統計核算制度,率先在浦東試點並逐步在全市範圍內推廣。此外,要求到2025年,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基本建成,國家級數據交易所地位基本確立;數據要素產業動能全面釋放,數據產業規模達5000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達15%。近期隨著數據要素在政策端取得積極進展,短期數據要素標的的市場關注度明顯提升,情緒面或迎來積極提振,中長期維度來看,數據確權作為數據要素市場發展上游,急需解決,也因此預計數據確權也將成為地方政府以及數據交易所、第三方數商等市場參與者持續發力探索、先行先試的重點領域,建議關注數據確權領域,具有豐富產業經驗並取得一定進展的廠商,以及在數據確權之後需要進行的數據交易、數據安全等細分領域。
綜合來看,A股正在等待新一輪政策確立市場底,當前市場不改震盪趨勢,需要注重積極信號。短期需要關注逆週期調控政策和活躍資本市場政策的發佈以及落地節奏。建議關注有供給側變化的低估值板塊、政策博弈方向以及中報業績穩健板塊,包括一帶一路中字頭概念以及新能源車(整車、鋰電等)、光伏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