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央行MLF降息5BP表態穩增長,人民幣大漲收復7關口
2019/11/06 08:31

中國央行MLF降息5BP表態穩增長,人民幣大漲收復7關口:週二早盤兩市探底回升,在金融股推動下,上證指數一度突破3000點整數關口,最高沖至3008.31點,隨後出現小幅回落。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收於2991.56點,漲幅達0.54%。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分別上漲0.71%和0.79%。值得關注的是,在上證指數衝擊3000點之際,上證50指數快速走高,盤中漲幅一度超過1%,達到3065.93點,創出了年內新高。在岸和離岸人民幣盤中雙雙突破7元關口。近兩個月,離岸人民幣匯率自低點反彈了超過2000點,在岸人民幣反彈了將近1900點,中美利差151BP。當天,人民銀行易綱行長談人民幣匯率時表示,無論是從中國經濟的基本面看,還是從市場供求平衡看,當前的人民幣匯率都處於合適水準。雖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人民幣匯率有所波動,但其對人民幣繼續作為強勢貨幣充滿信心。人民銀行完全有經驗、有能力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易綱講話提振市場信心。
此外,週二央行開展MLF操作4000億元,與當日到期量(MLF到期4035億)基本持平,期限為1年,中標利率為3.25%,較上期下降5個基點。在前期央行持續暫停OMO、TMLF預期持續落空以及資金面寬鬆的情況下,央行下調MLF利率大幅超出市場預期,不過我們認為央行象徵性降息意義大,政策基調仍偏向穩增長。結合當前時點來看,通脹上行壓力和中美貿易協商進展向好等因素長期存在,10月經濟是繼續下行還是季節性回落仍有待確認,疊加上周股債雙殺傳遞的市場情緒,均在說明市場對滯脹的擔憂有所加劇。在這樣的情形下,央行投放MLF並下調利率,一方面表明政策意在加強發揮其逆週期調控作用,加速穩增長發力;另一方面表明雖然通脹高企,但這種結構性通脹並不會導致央行貨幣政策轉向收緊,當然也並非轉向寬鬆,更多的是引導LPR和實際融資成本下行,重在寬信用和穩增長。
在中美貿易戰方面,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官員正在辯論是否對112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包括服裝、家電和平板顯示器等)取消所加征的關稅。考慮作出此舉是作為對達成部分協定的讓步,以暫停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昨日人民日報刊文稱,對中方而言,最終取消全部加征關稅是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的核心關切,即使是階段性協議,這一核心關切也應得到體現。USTR的關稅豁免程式有序推進:截至2019年10月29日,第一、二批(340億美元、160億美元)清單商品的豁免審核程式已經完成,通過率分別為43%、46%;第三批(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的豁免審核程式也有所進展,截至10月29日已經通過了301億美元的豁免,否決了848億美元,尚有價值1444億美元的豁免申請在審核中;第四批A(1200億美元)清單的豁免申請程式也已經開始。豁免程式已經抵消了第一批徵稅清單負面影響的27%,最終或能抵消39%左右。
近期中美貿易戰轉向樂觀,疊加人民幣匯率走強以及貨幣政策象徵性寬鬆,催化外資加速流入A股。資金面上,在市場企穩反彈過程中,北上資金加速跑步入場,連續九日呈現淨流入態勢。週二,北上資金合計淨流入資金達62.41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達36.17億元,深股通淨流入26.24億元。明晟公司半年度指數評估結果將於本週五公佈,26日收盤實施,27日生效。根據此前安排,A股將迎來MSCI第三步擴容計畫,計畫執行後,MSCI全球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納入A股權重將分別提升0.22%和1.44%。臨近MSCI半年度指數即將公佈,北上已有大舉流入跡象,近期或有小幅震盪反彈,科技、銀行、家電等板塊預計會有輪動機會。操作上建議關注政策提振的科技股,以及大消費、低估值金融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