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阿里巴巴正式確認香港IPO,國務院下調項目資本金比例穩投資
2019/11/14 08:34

阿里巴巴正式確認香港IPO,國務院下調項目資本金比例穩投資:週三上證指數收盤報2905.24點,跌0.33%;深證成指報9687.85點,漲0.18%;創業板指報1681.79點,漲0.62%。兩市成交3593.32億元,較上日縮量62億元。港股4天大跌1300點,連續下挫拖累A股,市場避險情緒升溫。11/13日阿里巴巴集團在香港聯合交易所網站提交初步招股文件,計畫通過全球發售新發行5億股普通股新股,並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媒體報導此次籌集資金約為150億美元。阿里巴巴將於11/13日開始為時一周的面向全球投資者的路演,價格會在11/20日敲定,25日開始交易。週三債券市場交投活躍,央行繼續暫停OMO,今日無逆回購到期,全天來看資金面邊際收緊,各期限資金加權利率較昨日多數上行。
週四統計局將公佈10月中國工業、投資、消費数据,10月高頻数据顯示發電耗煤数据同比明顯好轉,乘用車銷量乘用車銷售降幅收窄,地方債提前發行仍存在可能性,豬價短期下跌但供給短期很難恢復,因此貨幣政策明顯轉松的可能性概率很小。根據媒體報導,近日財政部江蘇監管局下發關於核實部分地方融資平臺公司發行公司信用類債券及信託產品情況的通知,檢查的第一站主要針對的是平臺之間的應收賬款交易真假。事實上,出於融資的目的,部分城投企業會虛構交易形成應收賬款,然後通過應收賬款轉讓進而獲得資金。18年以來供應鏈金融abs發行規模明顯增加,目前基礎資產為應收賬款的abs項目數量和存量餘規模占比分別為24.57%和14.83%。但另一方面,今年市場擔心個別地產企業供應鏈abs基礎資產的真實性。其實今年7月上旬諾亞財富銷售的某私募基金踩雷,而該私募基金基礎資產是承興國際和京東之前的應收賬款形成的供應鏈融資,隨後京東方面否認與承興之間應收賬款合同的真實性。本次針對平臺之間的應收賬款交易真假和核實發行公司信用類債券及信託產品情況,雖然在化解隱性債務、寬信用的大背景下,預計該負面影響也不會那麼大,但邊際上會加大部分城投企業的融資壓力,市場風險偏好進一步降低。
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專案資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對補短板的公路、鐵路、城建、物流、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方面基礎設施項目,在投資回報機制明確、收益可靠、風險可控前提下,可適當降低資本金最低比例,下調幅度不超過5個百分點。近期經濟数据依然處於偏弱的區間,三季度以來基建專案審批速度處於高位。大型基建專案的審批速度加快,其中關於交運倉儲、水利環境等公共設施的大型投資項目較多。由於地產投資的限制尚未放鬆,基建作為托底經濟利器的作用進一步凸顯,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基建專案審批的數量和投資額將維持在相對較高的水準。由於基礎建設和專業工程板塊中集中了大型央企建築企業或與設計相關的公司,預計這兩個板塊未來將會受益於大型基建項目的落地。訂單情況可視作企業營收改善的前瞻性指標,2019年前三個季度建築業龍頭公司新簽訂單合計累計同比增速回升至16.2%。建築板塊(如基礎建設、房屋建設、專業工程等)具有較高的資產負債率,在MLF利率下調的背景下,具有較大財務費用壓力的建築板塊將從中受益。
對應行業層面,近日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廣東等多地水泥供應緊張。河北區域上游供料的水泥企業因前期停限產庫存不足目前以保供重點項目為主,非重點項目限量供應,更有甚者已經停供非重點專案。河南孟電集團水泥有限公司發佈緊急通知稱:自11月13日起,PC42.5水泥每噸上調120元/噸,單次提漲近三成,均價報540-595元/噸。再次創下水泥行業單次水泥價格上調幅度最大的記錄。11月以來,水泥行業持續旺季,上周全國水泥價格指數環比上漲1.5%,預計華南地區在11月中旬仍有一輪提價。在四季度至春節前需求釋放,明年基建投資增速為水泥需求形成一定托底,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核心區域的需求更具穩定性,預計華南地區在11月中旬仍有一輪提價。綜合來看,短期通脹抬頭以及經濟增長承壓將制約上行空間,不過增量資金持續進場將對底部形成支持。操作上建議關注業績高確定性、外資偏好的消費藍籌、低估值金融,以及高增長科技股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