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MLF利率調降預期落空,市場靜待美聯儲利率決議
2019/09/18 09:35

MLF利率調降預期落空,市場靜待美聯儲利率決議:週二截至收盤,上證指數跌1.74%,報收2978.12點;深成指跌1.97%,報收9722.80點;創業板指跌2.12%,報收1677.99點。萬得全A跌1.93%。兩市成交5859億,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大。盤面上,科技股領跌,金融股持續走弱,房地產單邊下行。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出5.19億元,終結連續12日淨流入;其中深股通淨流入1.86億元,滬股通淨流出超7億元。國債期貨全線收跌,10年期主力合約跌0.15%。美油跌7%,報58.27美元/桶;布油跌7.4%,報62.65美元/桶。API数据顯示美國原油庫存意外錄得增加。9月17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6:30收盤報7.0929,較上一交易日跌289個基點。昨日A股下跌因素之一或為央行開展了2000億元MLF操作對沖2650億元MLF到期,而操作利率保持3.3%不變。本次備受關注的這個MLF續作窗口,央行選擇縮量續作同時不減價。市場預期此舉或與通脹壓力和避免再度刺激房地產相關。考慮到LPR報價與MLF利率掛鉤,可關注20日LPR利率是否會下調。市場的調整也引發關於保險資金調整權益倉位的傳聞,不過據上海證券報報導保險資金或為調倉而非明顯降低倉位。
美聯儲利率決議即將在北京時間本週四淩晨宣佈。此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會降息25個基點,不過能源市場的劇烈波動提升市場對於美聯儲不採取行動的概率。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資料顯示,聯邦基金期貨市場的交易員週一預計,美聯儲將維持利率不變的幾率為34%;一個月前這一概率為零,而一周前這一概率僅為5.4%,美聯儲是否降息短期也將影響市場情緒。而中美貿易戰常態化對於市場的負面影響邊際減弱,應美方邀請,中央財辦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擬於本週三率團訪美,與美方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為10月份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做準備。
9/17中共深圳市委六屆十二次全會召開。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如桂就《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行動方案(2019-2025年)》稿作說明。會議強調,要把建設先行示範區作為深圳一切工作的總牽引、總要求,圍繞實現2025年第一階段發展目標,奮力跑好先行示範區建設“第一程”。習近平16日在河南考察,先後來到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黃河博物館、黃河國家地質公園,就製造業轉型升級和企業科技創新、黃河流域治理和生態保護等進行調研。另外提及搞鄉村振興,不是說都大拆大建,而是要把這些別具風格的傳統村落改造好。要實現生活設施便利化、現代化,能夠洗上熱水澡,村容村貌要整潔優美。智慧製造、鄉村振興等概念有望受提振。距離國慶日僅有不到8個交易日,在此時間點前後更多利好政策有望落地。2019華為全聯接大會將於9月18至20日在上海舉辦,將圍繞數位技術創新、數字智慧園區、雲+AI+5G+IoT、華為AI全棧能力等領域重點展開。另外,華為 Mate 30 系列將於 2019年 9 月 19 日正式亮相,Mate X 則預計將於 10 月在中國上市。人工智慧、華為產業鏈等受關注度亦有望提升。
Wind 数据顯示截至9/16日ETF份額較9/2減少了近30.5億份。其中創業板50減少了14.6億份,證券ETF少了2.96億份,500ETF少了近2億份,300ETF減少6.966億份。不過科技類主題ETF份額仍在提升,其中科技ETF截至昨日為49.6億份,相對8月上市的10.4億份增幅明顯;通信ETF在9/6上市交易,份額已從4.8攀升至昨日的18.4億份。不僅如此目前已上報的科技主題ETF還有銀華中證研發創新100ETF、富國中證科技50ETF和華富中證人工智慧產業ETF;嘉實新興科技100ETF、華泰柏瑞中證科技100ETF也都計畫於9月中下旬結束募集期。持續發行的科技類基金將為市場帶來增量資金。標普道琼斯指數納入以及富時羅素指數擴容,將於9月23日(下週一)開盤生效,被動資金將在週五收盤前買入。總的來看,當前MLF利率調降預期落空、經濟數字不及預期、資金獲利了结需求、以及美聯儲利率決議影響市場情緒,不過內外部環境改善仍有望推升市場偏好。建議逢高注意獲利,逢低佈局科技、消費、金融板塊中有望補漲的機會。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