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區塊鏈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突破口,市場聚焦本週四中全會召開
2019/10/28 09:13

區塊鏈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突破口,市場聚焦本週四中全會召開:上周主要指數窄幅震盪,全周呈現震盪反復磨底態勢,中小板指漲幅居首。上證綜指、上證50、中小板指、創業板指,分別上漲0.57%、0.13%、1.97%、1.62%。日均成交額3722.01億元。近期市場連續多日不到4000億的成交金額已經下降至8月上旬本輪階段行情啟動初期的量能水準,單日成交金額連續走低說明與前期比市場運行活躍度持續在下降。截至10月25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641.24億元,較前周增加約30億元。上周滬深港通資金淨流入金額較前周減少,淨流入額為35.02億元,整體來看,兩大資金雖然回流,但回流的可持續性動力不足。當前階段,行業加杠杆的空間已經較為有限,一方面,臨近年底存在資金結算壓力,另一方面,政策鬆綁帶來的邊際動力已經減弱,開戶數已經接近歷史新高。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我們認為,區塊鏈的核心潛力在於分散式数据库的特性有助於提高透明、安全和效率,金融行業將首先受益于區塊鏈技術的發展。一方面區塊鏈技術提高資訊透明度,解決當前“資訊孤島”問題,解決單靠某一個征信機構的数据無法將某一個客戶的征信完全展現出來的問題,降低片面決策產生的風險,提高以交易為主的非銀機構運行效率,減輕潛在風險損失,真正賦能交易;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提高完成交易、清算和結算速度,降低人力成本;此外,區塊鏈技術重拾風口也是新金融發展過程中要求金融科技不斷發展完善的必然結果。金融機構需要利用新科技提升服務效率、完善風控體系、整合多方数据,最終完成数字化轉型升級,區塊鏈可在多方面協助金融機構提高效率。傳統金融機構渴求科技賦能,目前中國已經湧現出許多大型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的案例,短期區塊鏈相關概念股將受提振。
上周證監會接連召開座談、推出多項政策,具體包括:1)推動提升險資中長期資金入市比例;鼓勵境外投資者參與科創板,做好“滬倫通”項下的存托憑證跨境資金管理工作;2)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引入公募基金等長期資金;3)滬深交易所修訂信披規則,建立了分層次、差異化的股份質押信披制度,強化控股股東高比例質押信披要求。年末,市場減持壓力增大,據統計,截至上週末,A股已完成減持約240億股,市值高達2550億元,遠遠超過2018全年的1952億元。從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A股約有近1541億股集中解禁,解禁總市值高達1.9萬億元。上周據報導證監會圍繞減持規則確實正在開展研究工作,據瞭解,減持大概率是往放鬆方向的引導和變化。
國慶後市場擴容節奏明顯加快,既有郵儲銀行、京滬高鐵等巨無霸企業登陸融資,更有眾多中小企業排隊等候上市,新股上市節奏加快疊加存量股減持帶來的資金擠出效應將會越來越顯著,全市場擴容勢必帶來估值水準的重塑。在此背景下,資本市場改革的暖風開始出現,為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積極提供活水支援。據測算,未來5年,基本養老金入市增量部分約1000億,整體來看入市資金有限。但從作為資本市場上第二大機構投資者的保險資金來看,截至9月底,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為17.59萬億元,其中,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達2.24萬億元,占比達12.59%。上週五,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再次通話,確認部分文本技術性磋商基本完成;此前,美國商務部發佈公告稱將自10月31日起對中國3000億美元加征關稅清單產品啟動排除程式,如果排除申請得到批准,自2019年9月1日起已經加征的關稅可以追溯返還。本週四中全會召開,疊加貿易戰緊張情緒暫緩,有望帶動A股短期反彈。操作上,建議可逢低佈局產業趨勢轉好,受政策扶持的科技板塊、以及為科技企業提供資金的低估值大金融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