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在WTO起訴美加征3000億關稅,逆週期調節政策有望持續加碼
2019/09/03 09:39

中國在WTO起訴美加征3000億關稅,逆週期調節政策有望持續加碼:週一A股9月實現開門紅,上證指數漲1.31%報2924.11點,創1個月新高;深成指漲2.18%報9569.47點;創業板指漲2.57%,報1652.29點。兩市全天成交額5533億元,較上一日略有縮減。週一北向資金淨流入逾53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28.74億,深股通淨流人24.36億。申萬行業全線上揚,軍工板塊強勢依舊,電腦、傳媒、電子股掀漲停潮。資金面上,Shibor多數下行。隔夜品種下行2.20bp報2.55%,7天期下行1.20bp報2.6530%,14天期下行3.90bp報2.6620%,1個月期持平上日報2.6610%,資金面寬鬆無虞。央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可吸收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9月2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兩周美聯儲再次購買國債,兩周購買規模140億美元,這是自2014年10月以來第一次重啟資產購買,市場猜測新一輪QE再次回歸。不過,在經濟仍然擴張的時候,美聯儲10年來的首次降息已經提前開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坦言有必要呈現“更寬鬆的政策姿態”,QE可能會日益常態化。
經濟資料方面,8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50.4,為4月以來最高,預期49.8,前值49.9。8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的改善,主要源於產出回升。8月產出指數升至擴張區間,錄得五個月新高,帶動產成品庫存指數今年以來首次進入擴張區間。廠商普遍表示,增產是因為需求出現轉強跡象。新增出口訂單指數連續三個月處於收縮區間,8月錄得2018年12月以來最低,但新訂單指數微降,顯示內需改善對出口下滑起到一定對沖作用。總體來看,中國經濟景氣度呈現修復,但需求未呈改善、外需下降較為明顯,企業補庫存意願及企業家信心未現增強,工業價格水準趨於下降。雖然中國經濟有短期回溫跡象,但下行壓力具有長期性,中美關係不穩定狀態下,逆週期政策需持續加碼。
貿易戰方面,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中國在世貿組織起訴美國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徵稅措施發表談話稱,9月1日,美國對華3000億美元輸美產品中第一批加征15%關稅措施正式實施,我国就此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訴訟。美方的徵稅措施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將根據世貿組織相關規則,堅定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堅決捍衛多邊貿易體系和國際貿易秩序。不過,儘管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美國公司在中國的投資仍在增長。美國榮鼎諮詢公司日前公佈的資料顯示,中國正在擴張的消費市場對美國企業很有吸引力。2019年上半年,美國企業在華投資68億美元,比過去兩年同期均值高出1.5%。其中很多投資專案為持續數年的建設專案,凸顯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具有長期熱情。
未來逆週期調節政策有望持續加碼,以汽車限牌鬆綁為代表的消費刺激政策已經開啟,消費作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仍是下半年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9/2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全面推動足球、籃球、排球運動的普及和提高;支援可穿戴運動設備和智慧運動裝備的研發與製造;推進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擴大體育消費,拓展體育培訓、體育旅遊等消費新空間;推進全民健身智慧化發展,推進智慧體育公園等建設。隨著國慶70周年時間窗口臨近,政策預期轉暖,市場風險偏好有望提升。不過中國在WTO起訴美國加征3000億關稅,隔夜離岸人民幣一度跌破7.196,中美爭端反復或將抑制A股反彈高度,建議9月逢低佈局科技、券商、大消費和軍工等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