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高級別磋商將在10月初舉行,兩部委六天三次定調穩經濟
2019/09/06 09:43

中美高級別磋商將在10月初舉行,兩部委六天三次定調穩經濟:降准預期和外部利空的緩和對市場的風險偏好帶來明顯提振,週四A股三大股指集體收漲。上證指數收盤漲0.96%,盤中站上3000點;深證成指漲0.86%;創業板指漲1.18%。兩市成交額近8000億,創逾4個月新高。資金面上,由於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準,週四央行不開展逆回購操作。Shibor利率全線上漲,隔夜/7日shibor上漲9.10BP/3.20BP達2.536%/2.6360%。盤面上,券商領漲,區塊鏈概念搶眼,華為概念午後活躍,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並適時出臺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支持汽車產業高品質發展的消息刺激汽車股尾盤拉升;而大基建、家電、醫藥生物板塊則相對低迷。週邊市場上,當地時間9/4日,英國立法者通過了關鍵法案,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英鎊聞訊大漲200點,創近半年來最大漲幅,英國10年期國債利率也擴大10個基點至0.152%,影響全球風險的一大因素有所緩和。
貿易戰方面,9/5日,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及財長通話,並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相關工作層磋商將於9月中旬開展,為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進展做好充分準備。同時,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美正就取消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進一步加征關稅,防止貿易戰繼續升級開展討論,這是此前中美雙方矛盾的關鍵問題之一,把這個問題再次提上議程,表明目前中美有了認真開展談判的條件。目前中美貿易戰略有所緩和,昨日官媒人民日報也對此評論,本次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釋放積極資訊。商務部同時表示中方沒有考慮會對美國加征3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征關稅撤銷WTO訴訟,反制手段依舊充足。此外,外交部正敦督加方立刻釋放孟晚舟回國,並提高稀土行業的資源稅率,控制供給。目前中國處於進可攻退可守的階段,短期敲定新一輪磋商日程有望提振市場,不過仍需警惕貿易摩擦的反復性和不確定性風險。
近6天開了2次金融委1次國常會,強調加大逆週期調控,逆週期調控有望再度加碼。昨日,金融委研究部署重點工作,劉鶴強調要下大力氣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疊加前天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釋放一系列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援力度的信號,市場對9月央行降息降准的預期普遍增強。此外,行業層面上,目前商務部正在深入開展相關調研,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並適時出臺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支持汽車產業高品質發展。同時,海南省工信廳、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南燃油車禁售時間表不會受近期出臺的促進汽車消費政策影響或刺激近期汽車板塊表現強勁。
整體上,當前A股具有較大估值優勢,隨著外資不斷流入,疊加貨幣寬鬆和利潤改善預期提升,中國的A股市場已具備中長期的配置價值,但是短期仍需注意週邊風險擾動。操作上建議關注頭部券商、國產替代科技龍頭及軍工板塊。昨晚,多家券商公佈8月業績,行業馬太效應愈加明顯,龍頭國泰君安8月母公司淨利潤高達17億元(MOM+220%), 而中信建投8月淨利不足3億元,環比遭遇腰斬。整體上,目前券商仍處於估值底部,將持續受益于金融供給側改革,建議逢低佈局。同時,近日科技部印發《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工作指引》或拉動AI、軟體股的大漲,疊加產業升級背景下,大量公司研發投入不斷增加,國產替代仍將是這波反彈的主角。此外,2019-2020年軍工行業增長確定性強,疊加定價機制改革預期及國常會、國企改革等驅動因素,建議逢低佈局軍工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