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執行報告傳達穩地產穩匯率信號,恒大集團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
2023/08/18 08:27

央行執行報告傳達穩地產穩匯率信號,恒大集團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8月17日,大盤全天探底回升,三大指數均小幅上漲,創業板指早盤一度創出年內新低,上證綜指最低下探到了3123點,在護盤資金與政策博弈樂觀資金共同入場的推動下,大盤震盪企穩回升。截至收盤,滬指漲0.43%,深成指漲0.61%,創業板指漲0.66%,滬深兩市成交額7398億,較上個交易日放量356億。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15.19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賣出7.66億元,深股通淨賣出7.53億元。盤面上,機器人、減速器板塊受北京昨日的印發《北京市促進機器人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和機器人大會共同刺激迎來大漲,軍工股迎來反彈,充電樁概念股開盤拉升,券商股全天反復活躍。下跌方面,受反腐影響醫藥股集體調整。港股方面,截至收盤,恒生指數跌0.01%,恒生科技指數漲0.78%,此前一度均跌超2%,盤面上,大型科技股多數上漲助力大市止跌,快手漲超2%,騰訊公佈財報後由跌轉漲超1%,小米、阿里巴巴、美團皆有漲幅;8月前兩周新能源車市場零售同比增長38%,連續下跌的汽車板塊反彈,造車新勢力領漲;消費股也表現活躍。另一方面互聯網醫療股下跌明顯,內房股與物管股表現萎靡。
外圍市場方面,日債標售意外慘淡刺激全球主權債收益率走高。十年期英債收益率創2008年來新高,同期美債收益率逼近2007年來高位,兩年期美債收益率沖高回落,目前的主流預期仍是9月美聯儲不會連續第二次加息,但在週三會議紀要顯示聯儲官員警告還可能因通脹攀升的風險而加息後,年內進一步加息的前景還需判斷,投資者已將焦點轉向下周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會議,期待屆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釋放信號。截至收盤,納指收跌1.17%,標普收跌0.77%,道指收跌0.84%。而央行發佈的重磅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使得中國資產反彈:內盤商品基本普漲,中概股逆市反彈,人民幣表現亮眼。徘徊九個月低位的人民幣強勁反攻,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盤中一度回漲超過500點。
昨日,央行發佈《2023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其中提及①國內經濟運行面臨需求不足、一些企業經營困難、重點領域風險隱患較多等挑戰,將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②密切關注重點領域風險,統籌協調金融支持地方債務風險化解工作;③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④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堅決防範匯率超調風險;⑤中國經濟供需總體平衡,不存在長期通縮或通脹的基礎。總體來看,地產、債務、匯率以及利率均將迎來政策。
昨日,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會同有關部門就《貴州省數據流通交易促進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意見稿指出,鼓勵供水、供電、燃氣、通信、廣電等提供公共服務的企業運用自主運營或者授權運營等形式運營本單位數據,開發形成數據產品和服務,並通過數據交易場所進行交易,支持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建設國家級數據交易所。數據要素領域目前政策端正如期取得積極進展,中國數據要素探索處於起步階段,需要不斷推進相應理論研究和制度設計,持續探索各方難題的解決方案。近期出臺的政策均在嘗試解決之前數據要素無法流通的問題,比如廣州市嘗試完善交易市場並將其納入GPD考核,北京市完善管理機制和內部數據流通模式,長沙市將數據交易收入納入市級財政收入等等。但當前市場關注度最高的仍是數據要素發展上游的數據確權,預計數據確權也將成為地方政府以及數據交易所、第三方數商等市場參與者持續發力探索、先行先試的重點領域,建議關注數據確權領域,以及在數據確權之後需要進行的數據交易、數據安全等細分領域。消息面上,昨日下午例行記者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就相關提問表示,中方歡迎雷蒙多部長訪華。目前,中美雙方正就訪問的有關安排保持密切。
CNN等媒體報道,恒大集團當地時間8月17日在美國根據破產法第15章申請破產保護。此前,8月16日,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發佈公告稱,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收到中國證券監督委員會(下稱“證監會”)下發的《立案通告書》。中國恒大2021年-2022年,兩年淨虧損合計8120.3億元。負債方面,截至2022年底,中國恒大負債總額約2.4萬億元,資產總值為1.8萬億元,處於資不抵債狀態,短期龍頭地產開發商負面消息將對市場情緒造成一定壓制。綜合來看,7月下旬以來中國生產高頻數據大幅回暖,預示PMI可能處在上行軌道,央行發佈的《2023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也釋放出維穩的信號,疊加近期資本市場建設力度加大,中國內部宏觀環境正在邊際改善,A股正在等待新一輪政策確立市場底,當前市場不改震盪趨勢,建議關注有供給側變化的低估值板塊、政策博弈方向以及中報業績穩健板塊,包括一帶一路中字頭概念以及新能源車(整車、鋰電等)、光伏等。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