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商務部確認中美將分階段取消加征關稅,MSCI宣佈將A股納入因子提升至20%
2019/11/08 08:34

商務部確認中美將分階段取消加征關稅,MSCI宣佈將A股納入因子提升至20%:週四A股窄幅整理,題材股相對活躍。上證指數收盤報2978.71點,和前一日基本持平;深證成指漲0.57%,報9917.49點;創業板指漲0.74%,報1715.58。兩市成交額不足4000億,創階段新低。盤面上來看,區塊鏈熱度較高,天夏智慧、摩登大道等近10股漲停。光刻膠、6G概念迎炒作,意華股份漲停。豬肉概念捲土重來,正邦科技漲停。而軍工股下挫,鋰電池題材遭遇回调。不過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入21.09億元,已連續11日淨流入,本周累計淨流入近122億元。資金面上,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11月7日未開展逆回購操作。
中美貿易戰方面,11/7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對外透露,過去兩周中美雙方牽頭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征關稅。並且表示,中方對於關稅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貿易戰由加征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征關稅而止,雙方按協議取消加征的關稅,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也有利於中美兩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11/5日同亞太地區媒體的電話會議中也提到,他對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有理由感到樂觀。中國商務部確認中美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征關稅,超出市場預期,令風險意願急升,在商務部消息傳來後,恒生指數尾盤直線拉升,盤中一度漲逾0.5%,此前跌超0.3%;今天早盤美國三大股指集體高開,道指漲逾120點再創歷史新高;A50期貨在A股收盤後大幅上漲,點位來到了過去一年多的新高附近;離岸人民幣暴力拉升超200點,收復7關口,創近三個月新高,最高點觸及6.9544,市場信心明顯得到提振。
政策面上,國務院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業務範圍限制,包括減少外國投資者投資設立銀行業、保險業機構和開展相關業務的數量型准入條件,取消外國銀行來華設立外資法人銀行、分行的總資產要求,取消外國保險經紀公司在華經營保險經紀業務的經營年限、總資產要求。擴大投資入股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機構的股東範圍,取消中外合資銀行中方唯一或主要股東必須是金融機構的要求,允許外國保險集團公司投資設立保險類機構。2020年取消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持股比例不超過51%的限制。穩外資工作的決策部署,有助於激發市場活力、進一步提振投資信心。
11/8日早上MSCI宣佈將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從15%提升至20%,11月26日收盤後生效。MSCI中國指數中將增加204只中國A股,其中189家為中盤股,中國A股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將分別提升為12.1%和4.1%。除了將現有268個成份股的納入因子將從15%增加到20%之外,本輪擴容更重要的看點在於按20%納入因子一次性納入中盤A股,這也是增量資金的主要去向。因此,中盤及成長股更受益本次擴容,醫藥、電子、電腦等成長性行業值得重點關注。此外,科創板標的可納入MSCI指數,也體現了外資對於科創板制度和部分科創板標的的認可。截至11/7日,今年以來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流入的資金總額達2379.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1057.4億元,深股通淨買入1322.1億元。隨著中國對外資加大開放,未來A股的納入比例有望進一步提升。近期中美貿易關係轉向樂觀,MSCI第三次擴容落地,以及中國加大對外資開放的節奏都有望吸引外資流入,給市場帶來更多的增量資金,提振投資情緒。建議逢低佈局低估值的金融、區塊鏈、5G等政策扶持的科技股,以及受益于MSCI擴容的個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