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文件或將出臺,工業互聯網再得政策支持
2019/08/29 09:43

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文件或將出臺,工業互聯網再得政策支持:週三,A股小幅震盪,上證指數收盤跌0.29%報2893.76點,深成指跌0.31%報9414點,創業板指跌0.18報1625.19點。兩市全天成交額4936億元,較上一日有所縮減。北向資金全天淨流出7.78億元,上日大幅淨流入112.71億元。行業方面,農業股午後漲幅擴大,汽車、零售、軍工板塊漲幅收窄。醫藥、金融股回文件明顯。資金面上,央行開展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週三600億元逆回購到期,完全對沖到期量。隔夜shibor昨天回落6.8個bp至2.6090%,整體資金面相對寬鬆。此前有媒體報導央行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正式推出數位貨幣。昨天接近央行消息人士回應稱,上述內容均為不準確猜測。不過8月以來,央行已在多個場合或者平臺就數位貨幣及其監管表態。特別是8月2日央行在2019年下半年工作電視會議上表示,將加快推進法定數位貨幣的研發步伐。央行持續趨嚴的監管思路或將為數字貨幣的快速落地奠定基礎。數位貨幣或將憑藉區塊鏈技術,以其可追溯性等特點,將重構金融體系。
中國證券報報導全面推開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操作性文件即將出臺。四季度國資劃轉社保將提速,滿足條件的40多家央企以及國企將加快實施劃轉。按照當前的國有資產總量,可劃轉規模或有望接近十萬億。此前有專家建議進一步提高國有股權分紅率,儘快制定並實施國有資本多種方式充實社保基金的中長期規劃。而在7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全面推開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和金融機構10%國有股權劃轉至社保基金會和地方相關承接主體,並作為財務投資者,依照規定享有收益權等權利。全面推開國資劃轉社保基金首先可以緩解社保資金壓力。按照2017年國有資產規模,劃轉10%的話,補充社保的規模可以達8.7萬億。其次,國資劃轉社保甚至減持也可以助推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效率。第三,國有資本從競爭性領域逐漸退出,可以為民營經濟創造更加公平的營商環境。
在國內政策方面,工信部等十部門印發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底初步建立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系,在汽車、電子資訊、航空航太、能源等重點領域,形成至少20個創新實用的安全產品、解決方案的試點示範,培育若干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安全企業。此前5月21日,工信部對2019年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公開招標。包括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公共服務支撐平臺專案、基於新型網路技術的網路化應用解決方案供應商項目、工業互聯網企業內5G網路化改造及推廣服務平臺專案等在內的40個招標項目。40個招標專案從基礎層到應用層、安全乃至多個垂直行業應用都有涉及。隨著中國工業數位化推進,市場預計2020年中國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可達到超過6200億元,未來有望步入萬億級別,其中基礎設施建設將成為重點投資的領域。
當前A股中報業績披露公司已經超過大半,雖然整體業績向好,但也有少數公司業績虧損甚至資不抵債,此外,部分業績虧損公司的商譽雷仍有引爆的可能。Wind統計顯示,截至8月28日,A股共有2600多家公司公佈了2019年中報,累計實現歸母淨利潤超過11000億元。其中歸母淨利潤超過100億元的公司有18家,占比0.7%;歸母淨利潤在50億元到100億元之間的公司有13家,占比0.5%;歸母淨利潤在10億元到50億元之間的公司有134家,占比5.1%;歸母淨利潤在1億元以內的公司有1278家,占比48.6%;同時,也有257家公司的歸母淨利潤為負數,占比9.8%。在257家虧損公司中,商譽占總市值比例超過20%的公司有16家。建議回避相關個股。而整體來看,中美目前仍然在貿易、軍事以及科技等領域展開博弈,同時從匯率來看,人民幣目前下探至7.17附近,市場仍然在等待9月初的關稅落地。不過從資金方面來看,富時羅素9月20日將中國A股的納入因數由5%提升至15%,同時標普道琼斯指數也將於9月6日宣佈納入中國A股調整名單。A股9月將迎來外資密集配置期。因此雖貿易戰仍將繼續影響,但隨著政府逐漸出臺的各類政策疊加9月外資流入,A股仍有希望在Q4迎來反彈,建議關注工業互聯網、國企改革及金融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